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2019级本科生庚子搬家记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08-28 字体:

校报学通社学生记者 黄恒颖 学生通讯员 边郑珊 王美浔 摄影 张倩 李佳玲

 时隔多月,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来疫情后第一批返校大学生,在对学生们表达“别来无恙,欢迎回家”的激动喜悦之余,学校也有条不紊地实施着大二学子“首义—南湖”校区搬迁计划。而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庚子年的搬家盛况又与往年迥乎不同。记者深入一线辅导员、学生当中,采访他们的搬家故事和心声。

 在与财税学院辅导员甘甜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此次的校区搬迁计划早在暑期便开始筹备,学校联系顺丰快递公司与汽车公司,全程的运送费用由学校承担,为学生提供便利。同时,召开培训会议,上传下达,分工协作。各学院辅导员在接受培训后征集学生干部进行工作辅导,任务分配,成立报道统筹、物品/人员转运、应急机动等小组协调配合。随后开展班会,确保各班学生了解搬家流程及注意事项,务必保证前期工作的准备完善。

 搬迁工作日程表

 8月22日,首义校区大二学生持健康绿码陆续返校,在辅导员与班干部的指导下,以班级为单位发放,由各寝室长统一领取编织袋、纸箱等搬迁材料。而在另一边的宿舍内,同

  辅导员指导检查工作

领取搬迁材料

                                

学们则热火朝天地收拾床铺、打包行李,确保个人物品能够毫无遗漏的被安全运送至南湖校区。作为新任职的公管学院辅导员,张黎明老师表示新上任即接管搬迁任务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幸运的是在与各班班委团支书的对接中获取了许多帮助,班委干部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其减轻压力。在搬家过程中,公共管理学院所有同学在辅导员老师的统一指导下,做到了准时、整齐、有序。公管一班班长王彤说,“作为此次‘平安返校·有序搬家’工作的返校统筹组负责人,我不仅在前期返校过程中承担主要责任,也在搬家过程里为同学们保驾护航。此外,还同樊成刚、黄童等其他几位组长分工协调,整合力量,将每一位负责人的工作落到实处,将搬家任务圆满完成。”

寝室内行李打包情况(图片来源张贺洋、刘鸿琳)


完成行李打包之后,各宿舍也配合打扫宿舍卫生,将所有垃圾、废品自行整理放到宿管指定位置。公管2班班长岳建鹏同学作为卫生检查组负责人,带领小组成员认真维护楼道卫生,检查过程效率高、质量高,甚至是窗槽这些细节之处都一一关注,并评选出打包整齐有序,环境整洁的优秀的寝室。每一位学生都为首义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不久后到来的新生们献上了一份美好的见面礼。

23日,顺丰快递公司的搬迁设备进入校园,为同学们运送行李。24日起,以学院为单位的组织学生转运南湖校区工作陆续进行,行李搬运也同步启动。搬迁校区无疑是一个浩瀚工程,而在搬运过程中,男生们无疑是这次工作的闪光点。对此,公管学院的男生都发表了个人想法。作为搬家活动负责人之一,常达超同学表示,相对于女生而言,男生是有一定体力优势的,所以各位男生也就很绅士地主动为女生搬运行李。“累是真的累!女生行李特别多,跑进跑出一上午,真的把人累得虚脱。但都是同学,互帮互助是应该的,也算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吧。”孙煜庭同学如是说笑着此次经历。人员转运组的李昕彤同学也认为,辛苦是肯定的,但是从内心里大家都认为这是应该的。搬运完成收到认可和感谢时,顿感自豪,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搬运行李迁至南湖工作进行到晚上


 另一边,作为第一批搬迁至南湖校区的学生,财税学院王子毓同学表示,“首先要感谢学校领导的充分准备,让这一次的搬迁计划顺利完成,在搬迁的过程中也会看到领导们忙碌的身影,可见对此事件的重视。而时隔多月再次归校,并作为第一批来到南湖的学生,心情无疑是激动的,希望在接下来的学校生活中能够更加充实。”

 南湖校区宿舍楼下排队进行体温测量


 直至25日下午,学校完成首义校区所有学生的转运工作。而从新疆、大连等高风险地区返校的学生则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封闭隔离。与来自新疆哈密的王曦睿同学联系我们得知,高危地区学生返校后在宾馆自我隔离期间,隔离期间费用全免,一日三餐有专人送饭……他们的行李也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安全送往南湖。越是遇见困难越是能够体现同学之前的感情,于此,公管三班副班长蔡润雨同学表示, 从最开始接受到新疆同学返校需隔离的通知,心中便有了帮助班级新疆同学打包行李的准备,按本人的要求对其行李进行收检打包,同学也对班委的工作表示满意,这就是最大的认可。

为被隔离学生配送三餐


 财税学院辅导员甘甜表示:“此次搬家活动锻炼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各班成立的搬家工作小组也加强了学生干部力量,搬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班干部的协调有利于动员同学们积极配合老师、互帮互助。” 财税1905班的刘诗宁同学感动道:“这次的搬校区行动中班委们认真负责,辅导员也很贴心,几次来查看行李的打包情况,班上的男生也义务帮助我们搬运行李,且不分彼此班级,让我感受到了学院的凝聚力。”

 吊车为高楼层学生运输行李


 而后的几天里,各学院班级的行李也将陆续运至各寝室宿舍楼下,低楼层的同学自行将行李搬至宿舍,高楼层同学的行李由吊车将其通过窗户运至各个楼层。计划29日解决遗留问题,完成所有搬家工作。此外,在与顺丰工作人员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搬迁工作对于贵公司是常规工作,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行李运输实行“首义-南湖”对接模式,集中处理、分点运输,保证学生们的行李安全及时到达。时隔八个月,学校终于迎来了青春学生,迎来了欢声笑语。对此,环湖2栋的宿管大爷感慨道,看到学生们返校心中激动不已,漫长的假期让他们老两口感到些许寂寞与冷清,而如今学生们的回归让他们重新感受热闹,打心眼儿里高兴。但同时,也会担心疫情复发,伤害到学生与市民,希望学校更加重视。

 19级的搬家工作已经进入尾声,这次历时一周的巨大活动有苦有甜,有累有爱。行李虽重,但是更重的是同学情、师生情。收拾东西虽然精疲力尽,但是大家对学校的热爱却不会有丝毫的减损。搬家不只是迁换校区那么简单,而且要离开从前熟悉的地方,而后将接下来的几年大学生活都投入一个全新的环境中,与它朝夕相处,建立感情,去获得全心全面的感知与收获。搬家可以说是大二开学的第一课,不仅锻炼了同学们吃苦耐劳、自立自强的精神,更提高了班级凝聚力,深化了同学之前互帮互助的友情,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回忆。在首义的生活虽然短暂,但是真要说分别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不舍,人生路上可能就是有这些不舍,才会产生那么多感情。在南湖的旅程也已经开启,相信每个同学都已经做好了准备,面对朝阳,整装待发。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