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绿色创新管理》课程:疫情当前践行师道初心,慕课教育促双一流建设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0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邹静 力冠予 黄雯翀)“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五星评价排行榜第一;多次荣登热门课程排行榜前三;累计注册学习人数达37909人;最受学生欢迎的慕课课程”…… 730日,慕课《绿色创新管理》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圆满结课,该慕课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停课不停学”的优质线上教学彰显了我校作为“双一流”重点建设大学的社会责任担当,扩大了我校一流学科资源的全国影响力,对于探索互联网环境下教育教学与科研研究的深度融合,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经管学科融通  打造精品课程

作为该课程的开课单位,工商管理学院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现有的管理学和应用经济学两大学科资源,大力推进两大学科的融通发展,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胡川教授负责设计,刘璠副教授与栗洋副教授作为负责人主讲的《绿色创新管理》便是该学院经管学科融通发展的典型课程,为培养一专多能、跨界兼容、交叉融通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该慕课教学设计教师胡川教授介绍,为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该课程为国内首个关注“绿色创新管理”的课程。当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环境资源问题的日益严重,如何统筹环境资源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已成为中国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而绿色创新作为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的两大国家发展理念的结合点,在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的新常态下,将起到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的作用。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企业在不断成长与壮大的同时,也在寻找着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如何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创造发展空间?如何通过绿色理念、绿色战略,承担社会责任、树立品牌价值?企业成长的新驱动力在哪里?企业值不值得绿化?如何构建绿色竞争优势?绿色技术创新如何赢得资本和市场的青睐?绿色政策如何助推企业绿色转型?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如何助力企业腾飞?《绿色创新管理课程》融通管理学与应用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为学习者一一解开上述问题的答案。该课程通过跨学科、系统性、实证性的研究,梳理、比较和评估,立足本土,结合大量国内外案例,为学习者讲述绿色创新管理发展的故事,探讨企业绿色创新管理的理论基础、分析方法和实际运用,以培养学习者在创新和环境问题上的通识,为企业获得绿色竞争优势提供有效指导。

线上线下互动  突破单一模式

该课程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对新型教学模式的有益探索,采用线上线下互动模式,突破传统慕课局限于线上的单一教学模式。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目前已经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设2期,服务全国各个高校,包括南京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在内的国内100余所高校学生参与该课程学习,其中近1900名学生完成了全部课程学习,积极参与各单元测验、期末考试及师生线上互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方面,工商管理学院依托“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校内SPOC课堂”组织教学,确定了“观看慕课视频+自主学习资料+教师在线答疑+师生论坛讨论”的“四位一体”的线上教学模式,并同步开设课程微信公众号“绿色创新管理”与新浪微博等,累计推送十万字以上原创文章,引起社会良好反响。






线下教学方面,《绿色创新管理》课程在开展过程中,非常注重实践活动,针对不同层面学生积极开展不同类型的线下国内与国际交流活动。课程线下国内交流活动立足本地,主讲教师刘璠引领本科生走进国家4A级物流企业——武商量贩配送中心,带领学生零距离感受物流实际运作,科技改变物流,物流改变世界,感受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魅力,师生就绿色物流与供应链中的问题同企业管理者展开热烈交流。课程线下国际交流活动更具特色,主讲老师栗洋受日本樱花计科技项目全额资助,20191012-20日期间带领8名中国高校硕博学生赴日参加课程国际交流活动。该项目是由江崎玲奈等11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作为课程的线下活动,带领学生出访日本名古屋大学、东京大学等知名学府,以及软银旗下自然能源研究所及有明兴业株式会社等知名企业,就本课程中所涉及的绿色创新管理课题,师生与国际知名学者及业界专家进行了广泛探讨。


访问名古屋大学


访问有明兴业株式会社回收工厂

科研引领教学  教学反哺科研

无论是国务院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还是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均明确了“双一流”高校建设是以科研及教学品质的优化提升为核心,再一次强化了高校的科研与教学的基本职能。为加快实现我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科研与教学与成为我校教师必须耕耘的两块良田。

秉持着“教而不研,则教必失之肤浅”的理念,课程两位主讲教师始终坚持以科研引领教学,力争把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引进课堂,提升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主讲教师刘璠副教授,获聘校文澜青年学者,在该课程负责章节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湖北省科技厅软科学等20余项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3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累计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1篇入选20201ESI高被引论文,SCI期刊收录5篇、SSCI期刊收录2篇,EI期刊收录5篇、CPCI收录7篇、CSSCI检索7篇,第一作者身份荣获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5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等奖项。作为学校海外人才引进的教师栗洋副教授,有着良好的学术研究基础,博士期间就读于日本名古屋大学师从日本环境经济学专家、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学专家、宾夕法尼亚大学客座教授藤川清史教授,以绿色管理、绿色发展为课题开展研究。担任亚洲政经学会、国际开发学会、日本中国经济经营学会、日本环境经济政策学会、日本环境科学会等学术机构会员;荣获日本实践樱会奖学金、日本KDDI财团国际交流奖学金等;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发表10余篇国内外重要期刊论文,其中SCI期刊收录2篇、SSCI期刊收录2篇。


如果说科研是强校之本,那么教学则是大学立校之本。两位年轻的课程主讲教师均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以科研反哺课堂,在教学中优化课程体系、深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 将科研能力迁移为教学能力, 将科研成果不断转化为教学成果,形成新的教学体系——在科研项目期以负责人身份建设慕课《绿色创新管理》,该课程以绿色战略、绿色价值、绿色技术、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绿色物流、绿色能源、绿色资产评估等为主要板块,将现有的科研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湖北省高校经济管理“十大优秀实验教师”称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团队成员,这些荣誉称号激励课程负责人刘璠之余,她坦言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唯有坚守育人初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让每位学生绽放独特光彩,才无愧于这些荣誉。作为国内第一门以“绿色创新管理”为主题的慕课,面对前两期良好的运行效果,两位主讲教师表均表示来不及高兴,困难与挑战时刻摆在面前:慕课不同于传统课堂,慕课学习有大量的学生在线提问,在尚未配备课程助理的情况下,教学科研之余如何及时完成繁多的学生答疑工作?如何在讨论区紧密结合实践时事热点,将理论用于分析实践问题,有效引导学生讨论?如何帮助学生克服学习过程中的畏难情绪,鼓励学生坚持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这些都是两位年轻教师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

慕课力争出海  促双一流建设

在线教育国际化战略有助于“双一流”建设已成为广大高校共识。在线教育的发展打破了高校在物理空间的围墙,为高校的国际化发展开辟了全新的网络空间。20204月教育部推出的中国慕课“出海”计划,是中国高校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各大高校广泛积极开展慕课国际化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当前中国整体国际化的战略布局,借助在线教育国际化建设招纳国际学生和国际学者,展开多种形式的联合办学,促进“双一流”建设。

继慕课《电子商务》作为我校唯一入选教育部首批国际课程之后,《绿色创新管理》课程响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有关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建设工作要求,目前已完成在线英文版国际课程建设工作,包括课程视频、课后习题、单元测试、期末测试、讨论区建设等,力争扬帆“出海”,将该课程推向国际平台,以“金课”标准建设课程,提高教学质量,助力提高学校的国际声誉和地位,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努力为世界高等在线教育作出中国贡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