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参加法硕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讲授微党课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6 字体: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翔 学生通讯员 王婵媛)为了迎接建党99周年,6月30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参加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019级卓越班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为学生党员讲授微党课。湖北省《党员生活》杂志社社委委员、主编刘胜波,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莅临指导,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办公室主任李杨、团总支书记刘翔,法硕中心刘军、杨捷、朱未末老师,法硕导师巢容华副教授、谢冰清博士以及卓越班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简基松教授列席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易育主持。

在重温入党誓词环节,由易育同志领誓。线上全体党员在庄严的气氛中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姚莉教授讲授微党课。姚莉教授以“如何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主题,从四个方面谈及高校培养和学生成才的主要举措。她谈到,高校是法学教育的重要阵地,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培养法治人才的职责和使命。培养全面依法治国事业高素质人才,教师是第一因素,应当将教师的自我修养与教书育人相结合,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好法治人才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四有”教师。二是法硕学生应成长为新时代全面发展的“五好”学生,积极投入社会实践,促进自身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既要通过加大律师、检察官、法官等各个领域的司法实务型教师的讲授学习接触实务工作,也要在司法实践中对于现实存在的问题多思考、多体验、多反思,积极培养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并将所掌握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司法实务中去,接触现实案件、了解司法过程、提升解决能力。三是要树立国际合作教育理念,培养全球视野下的法治人才。当前全球化背景下,提升中国自主话语权至关重要,在恐怖袭击突发、网络安全、知识产权等领域我国亟需人才,需要培养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教育观念,为学生搭建更好的平台进行国际化学习,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四是要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厘清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脱离实践的知识教学容易导致教条主义,因此需建立起兼顾多样、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养体系。姚莉教授希望法硕学生在成长为法律人的过程中能够信仰坚定、意志坚定,青年人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此次微党课为师生们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了新的启发和方向,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大学习大讨论环节中,学生党支部王莎莎和施丽雅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和《五四寄语精神》。总书记的寄语催人奋进,两位领学同志也号召大家主动担当,冲锋在前,锤炼专业本领,力争做出优秀的科研成果;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将个人梦想融入时代潮流,将青春脚步紧随家国脉动,让青春绽放最为绚丽的光彩。几名同学结合姚校长微党课及疫情所见所思说出自己的感悟。抗疫志愿者代表刘玉玲在分享自己的志愿者经历之后表示,通过亲身经历自己明白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法律人应当承担的责任,也动员全体同学在面对危难时冲锋在前、学以致用,做一名合格党员。

刘胜波表示,微党课讲解深入浅出,教导语重心长,同学们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结合各自社会实践也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并向学校和各位领导老师表达谢意、向同学们表达祝愿。他表示,今后会持续关注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这一专题活动,持续关注我校在党建方面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挖掘、宣传、推广。

陈金川谈到,近年来,法硕中心学生党总支党建工作成果显著,于2019年底入选全国第二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发扬光大,再创佳绩。希望法硕同学在家学习顺利,早日成长成才。

简基松教授对各位领导和嘉宾参加法硕线上+线下支部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此次微党课对同学的学习成长指明了方向,也为导师如何培养学生提供新的思路,并寄语同学们:一是要重视思想塑造,既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也要时刻保持依法治国的信念;二是要重视实践,法硕中心将会继续努力扩建实习基地类型和数量,导师应高度重视实践、丰富课程案例讲解,同学应将实习作为重要的学习方式和途径;三是要重视法辩思维的培养,既要构建法律专业知识体系,也要具备一定的法学研究能力,为探索法学理论奠定基础;四是要重视国际化视野的构建,尤其是语言能力的锻炼,此外应阅读不同国家文化的课外书籍,以便文化交流。希望卓越班同学在今后道路中认真学习,成为德法兼修且具备国际业务能力的法律人才。

易育同志表示今天的支部活动非常有意义,明天就是71日,党的生日。为了迎接党的生日,以“线上线下+微党课”的形式,开展了此次支部活动。微党课引导青年党员树立远大理想,知党、爱党、兴党,鼓励法硕学生德法兼修、成长成才,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