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毕业思政课:栾永玉书记讲授“在奋斗与担当中唱响青春之歌”!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24 字体: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看到朝气蓬勃的你们,看到沉寂了几个月的校园因为你们的回归又热闹起来,我的内心充满了欣喜,欢迎你们回家!今天,是2020届学生毕业的日子,刚说了“好久不见”,又要和你们道一声“后会有期”。你们即将告别母校,乘风破浪、追梦远航。在此,我想代表学校,和在座的你们、以及收看直播的同学们,聊聊我们的经历,说说我们的感受,也谈谈我们的期待。


我们历经风雨,却不惧风雨


2020年,以我们意想不到的特殊方式打开,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而武汉首当其冲。作为在汉高校的师生,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也打上了疫情烙印。在这场疫情大战中,我们历经风雨还坚韧,共同唱响了一曲抗疫长歌。

我们的国家凝聚中国力量,共谱抗击疫情大合唱。面对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党和政府果断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举全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上下闻令而动,346支医疗队、四万两千六百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神速完工,展现中国速度;近400万城乡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筑起钢铁长城……14亿人守望相助,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凝聚起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


我们的学校传承中南大精神,奏响新时代爱国主义最强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南大师生、校友积极支援战“疫”前线,筑牢战“疫”后方,为抗击疫情提供“硬核”支撑。武汉封城后,在疫情形势严峻、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保安同志、食堂师傅等同仁们始终坚守岗位,守护校园健康安全。党员干部闻令即动,4280名师生党员实现“双报到”,就地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信息管理部党员李可同志只身返汉,主动请缨支援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网络建设。老师们也灵活调整教学方式,将教室里的讲台搬到了直播间,涌现出“阳台教师”杨皓、程水林,身处外地、在酒店坚持上课的梅丽霞老师等先进典型。中意学院为意大利民众编写防疫指南,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学校还积极发挥财经、政法学科优势,将论文写在经济社会抗疫第一线,报送150余项决策咨询报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南智慧。我们的广大校友也积极为抗疫贡献力量,校友黄晓民组建志愿车队,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校友施展参与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作为安全负责人,守护建设者们的健康和安全。

我们的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争当抗疫乐章中的动人音符。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学生说:“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你们自觉服从党和政府的指挥,严格遵守学校的规定,克服往常难以想象的困难,及时调整学习和生活作息方式,为取得疫情防控胜利作出了许多牺牲和贡献,不仅做好了“小我”,还用实际行动成就了“大我”。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正民疫情期间献血5次,还志愿参与凉山西昌森林火灾遇难者家属心理安抚工作;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曾楚晨作为武汉方舱医院的一名志愿者,用行动和医护人员一起托举起患者的生命方舟;来自香港的金融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卓殷心系抗疫进展,为学校募集10万元抗疫资金;雪莲花志愿团队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心理关爱……像这样的中南大学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如同一个个动人音符,汇入全国的抗疫乐章之中。



我们尽显本色,更不忘底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全球疫情大考中,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的为民本色,也读懂了国家的担当、学校的担当和学子的担当。

我们在疫情中读懂中国的大国担当。这场疫情是一次大考,我们的国家提交了一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答卷。从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我们不计代价抢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中国速度之快、中国制度之优、中国精神之强,让我们更加读懂了“四个自信”。这场疫情也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国形形色色的光彩,更看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这一切,都让我们以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而自豪,让我们对祖国爱得更加深沉。

我们在疫情中读懂中南大的时代担当。1948年,为培养党和国家建设所急需的人才,中原大学应运而生;随后,为了支援武汉、振兴中南地区文教事业,中原大学听党话、跟党走,举校南迁。70余年来,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南大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新时代的战“疫”中,作为和武汉人民同饮长江水的在汉高校,我们始终与这座英雄的城市、与英雄的武汉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的师生校友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从人力、物力、智力等方面全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无论是在一线贡献力量,还是在后方提供保障,都展现了中南大的时代担当。

我们在疫情中读懂学子的青春担当。作为一名父亲,我有时也在担心:爱撒娇、爱卖萌的90后们是否能担起重任。这次疫情过后,我和许许多多的家长一样,发现我们的“孩子”一夜成长。你们一边担忧疫情的走向,一边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战场;你们热切地讨论着“自己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努力用专业知识奉献点点微光;你们叮嘱长辈出门要戴口罩,帮不会网购的父母团购蔬菜、年货,俨然一家之主的模样……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春担当。你们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你们面向未来,也将引领未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湖北疫情形势也稳定向好。你们将要面对的,一定是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此,我有几句话想嘱托大家。

第一,不负青春韶华,做新时代的奋进者。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希望在座的你们,同样不负青春韶华,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当祖国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能“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第二,不负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如今,你们身处科技飞速发展、社会日益多元化的新时代,你们能够玩转5G、AI,你们谈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你们也见证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加快重塑世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你们要担负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走好你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成为新时代的开拓者。

第三,不负民族重托,做新时代的奉献者。现在,我们身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年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你们的人生黄金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吻合,你们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你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牢记“博文明理 厚德济世”的校训,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梦想,转化为爱国情和报国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历经风雨,终见彩虹。同学们,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请你们记住,无论走到哪里,中南大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和最温暖的精神家园,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愿你们都有最美好的前程、最灿烂的人生!谢谢大家!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