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辅导员“云分享”:全力做好毕业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1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雨舟 赵晓)6月17日晚,学生工作部举办毕业生返校复学工作交流会暨第十六期“潭思辅导员沙龙”,为下周毕业生返校复学做好动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辅导员、研工组组长赵广燕、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思维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学生工作部部长余小朋参加会议,全校近60名辅导员和学工干部参加集中学习。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葛明主持。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校毕业生返校复学进入“攻坚阶段”,如何在返校前、返校中和返校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毕业返校工作,赵广燕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生返校各阶段的指导思想、底线原则及注意事项。返校前,辅导员要成为传话筒和解说员,认真研读相关文件,梳理文件清单、返校流程步骤和时间推进表,在吃透学校文件精神的同时做到解疑释惑,确保返校学生名单准确无误。赵广燕提醒毕业年级辅导员,发返校通知时,务必要照顾低年级和不能返校学生的情绪。返校中,辅导员应成为施工员与协调员,周全考虑,制定方案,营造毕业氛围。要全员动员,联动师生,及时补位,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返校后,辅导员要当好学生的服务员,从学生角度出发,开展细致入微的服务,同时,辅导员还要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航员,用好毕业离校教育载体,加强对毕业生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


刘思维从做好心理、氛围、数据“三个准备”,介绍了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工作做法。刘思维建议辅导员从线上、线下两个层面统筹做好学生返校前、返校中和返校后相关工作。同时,结合学院办学特色,制作《返校清单》《个人清单》《离校清单》,准确传达学校文件,营造线上线下毕业氛围。刘思维提醒辅导员,在营造学校和学院氛围的同时,还要注重营造温馨和谐的寝室氛围,通过提前走访毕业生寝室、准备寝室温馨卡等工作,把“暖心事”做到学生心坎上。


据悉,为迎接首批返校学生,学校制定返校方案,编写《辅导员工作指南》和《毕业生返校指南》,精心准备“云相册”“云晚会”“暖心餐”,通过毕业座谈、谈心谈话、党团活动、青春分享、线上晚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返校教育“云班会”,上好学生返校“思政课”、疫情防控“健康课”,全力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实现学生顺利毕业。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