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缪国书:常态化抗疫背景下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提速的政策建议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24 字体:

  缪国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湖北省信访理论研究基地)


2003年“非典”和2019年的新冠病毒环境溯源都指向农贸市场,现有的证据表明病毒的中间宿主早期极有可能通过农贸市场,特别是海鲜农贸批发市场传播给人类,由此可见农贸市场极有可能是病毒初期传播给人类的重要环境场所。新型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表明我国农贸市场的公共卫生问题堪忧。目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农贸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疫情扩散的风险很高,因此搞好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可以长远地阻断病毒传播人类的渠道,达到疫情防控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而言,对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提速势在必行。

所谓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下文简称“农改超”),即将农贸市场改为“生鲜超市”,是指以超市形式来经营生鲜农副食品,实现农贸市场经营主体的组织化、经营方式的超市化、产品的标准化和服务的规范化。伴随人们生活水平与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现代流通业态的发展和食品结构的调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势下,传统农贸市场在购物环境、卫生条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与现代超市的差距越来越大,隐藏的各种疫情传播风险日益暴露出来。

一、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的意义

1.有利于改善农贸市场的购物环境及公共卫生,可以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及活禽宰杀,可阻断病毒由动物传播人类的渠道。

我国城市大多数农贸市场的购物环境和卫生条件很差,许多农贸市场垃圾遍地,并附和经营户为保证蔬菜新鲜而撒落下的水滴,使整个市场淤泥成堆,难以下足。一旦腐烂变质的残枝烂叶等垃圾得不到及时清除,就会导致整个市场气味难闻,特别是在水产经营、活禽宰杀等区域更是臭气熏天,以至一个市场污染一条街。传统农贸市场这种环境极容易传染病毒,直接影响人们身体健康,存在健康隐患。而将农贸市场逐步改造成现代农贸超市,可落实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及活禽宰杀等法规措施,可以彻底解决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 可切断病毒由动物传播人类的渠道,极大地提升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水平。

2.有利于解决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杜绝假冒伪劣及“新冠”等病毒污染商品进入市场,可对农产品来源进行追溯,保护消费者权益。

传统农贸市场还存在比较严重的商品质量隐患。由于农贸市场采取的是建场招商、摊位出租的管理方式,经营户都是个体小商贩,数量众多,进货、销售都由经营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种分散经营状况,客观上形成了进货渠道广而杂的混乱局面,导致市场管理者对商品质量很难进行统一管理,对进入市场的商品无法及时的进行病毒检测,消费者对商品质量也难以准确识别,有些农贸市场就成了低劣产品及携带‘病毒’产品的集散地”,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护。但实行农改超以后,实行公司化运作,可以在采购进货、计量计价、收银及病毒检测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因而能够有效地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和受“新冠”等病毒污染商品进入市场, 可保证商品质量,解决食品安全卫生问题。顾客可以放心地购买自己所需商品,即使出了问题也可以找公司,责任清晰,有利于解决顾客投诉问题,避免和降低顾客损失, 保护消费者权益。

3.有利于加强市场流动人员的管理,可控制进入市场的人员的数量,如果发生疫情传播可精准对流动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筛查和追踪。

传统农贸市场经营户众多,个体摊位多、进入市场购物的人员更多,相比学校、工厂等人员聚集的场所而言,人员流动性更强,情况更为复杂,影响范围更广,一旦发生疫情,对于病毒传染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筛查、追踪都更加困难。而农改超以后,实行公司化运作,可以对人员流动能进行很好的控制,一旦发生疫情,可以利用购物信息大数据及时准确对传染源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追踪、可及时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大大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

 

二、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提速的对策

   在我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对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提速势在必行。搞好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可以长远地阻断病毒转播人类的渠道,达到疫情防控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建议农改超在恪守“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基本原则下,国家在资金和政策上要加强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提速的顶层设计及规划,强化政府监管职能,遵循市场运行规律,提升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能力。具体政策的设计实施需注意以下方面:

1.积极鼓励:既然农产品超市化经营是发展趋势,因此政府应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尤其是大型流通企业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城市的农改超工作。同时也积极鼓励其他个体私营、合资、外资企业或个人,以合作、参股等形式参与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发展多元化投资主体。需要强调的是各级政府在“农改超”中应真正起到政策、法律环境保障和宏观调控的作用,才能保障“农改超”的良性发展。

2.扶持龙头:考虑到农改超工程的浩大性,最佳的方式应有一些大型农产品企业以及大型连锁生鲜超市如盒马生鲜、永辉超市及各地超市龙头企业等参与“农改超”项目。要引导投资经营企业建立强有力的农产品经营的产供销供应链体系。这些企业必须有能力建立产品产销联盟,并具备较强物流能力。通过它们建立超市,或者让生鲜超市加盟他们的供应链,可以实现订单农业,形成“公司+基地”的经营模式和产销一条龙的服务体系。

3.认真做好农改超的各项配套工作:包括制定“农改超”的标准要求及增添疫情防控硬件设备;制定出台“农改超”中分流人员和重新就业政策措施,做好协调工作,以保证社会的稳定;对关系到百姓生活“农改超”项目给予特殊优惠政策等。

4.先试点,后铺开,提速推进发展:各级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要对“农改超”的数量和规模进行控制,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提速推进发展。“农改超”之后,企业是市场主体,因此企业要提升市场竞争力与赢利水平也必须加速做出科学的进入、定位与管理决策。各省份可参考上海市、福建省推动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的模式及经验,由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厅等单位牵头选择1-2个农贸市场先进行试点,试点成功后再加速大面积铺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