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5045名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 “云答辩”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正)疫情期间已经习惯了“云课堂”的毕业生们,也最终迎来了“云答辩”这一终极成果检验。学子们精心准备,老师们周密安排,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中南大本科毕业生与学富五车的导师们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云端理论大辨析、思想大聚焦。

论文质量不打折,过程管理更人性

早在129日,学校教务部在本学期本科教学安排方案中就强调:各学院及教师在确保师生健康的前提下,继续利用网络资源认真开展好包括毕业论文在内的相关教学工作。此后,学生论文写作、教师指导批阅、学院进度管理便有了明确方向和预期。有一边运送物资进社区,一边埋头苦学作论文的学生抗疫自愿者;有一边坚守抗疫一线,一边加班批改论文的村级防疫监督员;有一边专研科学抗疫,一边视频指导学生的科研抗疫学者,图书馆及时开放电子资源数据库,教学秘书、教务人员“不下线”解答论文管理系统操作疑惑,形成了防疫不松、研究不停、标准不降的毕业论文创作局面。

《礼记•中庸》有言:“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新闻学院黄常嘉同学坦言:“疫情未消,论文撰写仍要继续,幸运的是,在上学期期末我主动与导师沟通,提前制定了下一步计划,获得了新的书单,方便了论文写。”

文澜学院王凤生教授在疫情期间不吝啬为学生提供任何帮助,同学们在家下载论文不方便,王老师及时地把相关论文下载并发送给学生学习。时常电话沟通,询问文献阅读过程中的阻碍与想法,学生不理解的向老师请教、老师未曾涉猎的由学生解释,师生间的思想碰撞时常擦出学术火花。




图:教师精心评阅、指导学生论文

图:教务部通过论文管理系统实时掌握学生论文完成进度


答辩流程有办法,学生从容来赴约

410日,学校教务部发出《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的通知》,确了本年度本科毕业生将采取线上答辩的方式来完成大学四年的“最后一课”,据此,各学院分别制定了切合各自学科特点的答辩流程方案。各学院“云答辩”方案坚持合法、合规、规范、公正、公开的原则,保持“云答辩”学术水平和工作程序与线下答辩一致。

图:法学院“云答辩”流程方案

图:通过论文管理系统发布各项通知及答辩分组


通过教师先行测试的答辩会议系统,在答辩流程公布后迎来学生测试。学生按照正式答辩标准,熟悉流程、调试设备、操作系统,做到了遇事有备、胸有成竹、从容淡定。

图:学院进行多轮技术测试


网络技术有优势,答辩效果更出彩



411日,我校会计学院举办学校首场“云答辩”,揭开了全校毕业论文答辩的序幕。随后,各学院先后规范高效、科学有序、紧锣密鼓地开展了本科生网上答辩活动。通过会议屏幕共享,应答学生将答辩PPT完整、实时、无差别地展现在答辩委员会和同组同学面前,使得答辩内容更经得起推敲。运用录音、录屏、录像技术,一方面完成了相关材料的存档工作,实现了答辩全过程可回溯、可复查,另一方面学生为了将自己完美的展示留存于母校,也更加积极雕琢论文、精修PPT、完善措辞,努力提高答辩质量。


http://kjxy.zuel.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60/e7/b19b10e84512b5629014907c5e66/155c4d66-d603-45ee-b8af-271a3d115837.png



图:会计学院“云答辩”

  

图:经济学院“云答辩”

图:金融学院“云答辩”


 

图:工商管理学院“云答辩”

相比线下答辩,线上答辩对师生要求更高。许多同学表示,相对于传统答辩,在屏幕上看到各位老师,亲切感和庄重感交织在一起,线上答辩的形式更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会计学朱同学说:“特殊的时期,别样的形式,人生第一场云答辩在紧凑有序中结束,尽管疫情将我们困于斗室,但困不住温情!”肖浩副教授说:“虽然线上线下都是四个小时,但是线上答辩更考验师生。线上答辩全程记录,全程公开,不仅要求答辩人的论文成果要更加经得起推敲,而且要求老师对答辩把控要求也更高,更注重以问促改,帮助提升论文质量。”

截止525日,我校共有5045名毕业生完成答辩,部分学生将根据答辩老师的建议进行最后的论文修改,以进一步提高论文质量,然后阔步走向更加精彩的人生之旅。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