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申祖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民生保障和服务支撑体系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27 字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完善民生保障和服务支撑体系 | 读懂中国——两会热点解读(16)

申祖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勾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报告多次强调,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其中保民生是重中之重,“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这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也体现了坚守初心使命的目标取向和实践选择。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保障民生的决心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党中央坚强领导、国务院统筹部署,进一步增强了推进发展、保障民生的信心和决心。只要积极直面挑战,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向好,努力探索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不断提升保民生、促发展的战略谋划和决策执行能力,着力完善民生保障和服务支撑体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一定能够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二、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和总体部署,构建高校一流的民生保障和服务支撑体系

报告明确,“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重要职能,理应在保障民生和推动社会改革发展中发挥服务、支持和示范作用。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系统构建一流的教育教学体系、一流的大学治理体系和一流的服务保障体系。围绕高校民生保障和服务体系的构建,应重点从五个层面统筹推进:一是建立高校以人为本、合理调控的人事与分配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力度,激发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完善高校信息化支撑体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加强网络安全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大信息化在大学治理和服务保障中的应用,提升服务智能化、教育现代化水平。三是加强高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健康为重的理念,完善落实健康校园行动方案,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坚决维护师生健康。四是构建高校大安全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全面落实各类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高校大安全工作体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五是构建高校大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坚持“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快速化响应、层级化压实、立体化格局”的“五化”后勤改革目标与发展思路,着力形成后勤管理新模式、民生保障新体系,不断提高后勤管理与运行服务精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努力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要。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