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刘仁山: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力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

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力培养一流本科人才|读懂中国——两会热点解读(12)

刘仁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本次人大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作为应对当前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的基本点和着力点,对教育领域则提出了着力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的重点要求,再次聚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此,对于高等教育的实践者而言,我们应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目标,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继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切实振兴本科教育。陈宝生部长曾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在牢记立德树人宗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前提下,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应进一步巩固和突出一流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构建和完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切实落实对本科教育的振兴。

紧抓契机,强化特色,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紧抓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重大契机,紧扣时代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新要求,探索新文科建设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同频共振的契合点,以“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为切入点,加强谋划,深度培育,突出特色,评建互促,进一步提升优质专业和课程质量,全力推进我校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学校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化危为机,赢得未来,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总结、积极利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开展在线教学的经验,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大力倡导和推动学习革命、课堂革命,统筹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研究,积极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激发全体师生教与学的活力。继续深化我校财经政法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大类招生与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持续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