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覃红:实字为先 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线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实字为先 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线|读懂中国——两会热点解读(8)

覃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全国“两会”延期两个多月召开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着“信心报告”“人心报告”“同心报告”之称,在特殊“时间坐标”叠加的特殊之年,更加显得意义非比寻常。1万多字的报告中,“就业”出现了39次,凸显了当前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和艰巨性。报告强调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面对疫情下的就业大考,实字为先,应做到教育引导“不掉线”、关爱学生“不下线”、指导服务“不折线”,确保我校每个毕业生“不掉队”,以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全力答好满意卷。

明实责,做到教育引导“不掉线”。今年我校毕业生超过8400人,而目前的就业状况很不乐观。受到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影响,用人单位需求缩水,给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在当前毕业生就业的关键冲刺期,更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将党和国家各项就业政策和工作部署层层落实。要明政策,结合国家“六稳”“六保”目标任务,上好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课”;要明形势,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线”,上好就业“形势政策课”;要明导向,结合抗击疫情和就业创业中的先进典型,上好就业“成长成才课”;要明担当,结合校史教育和校友教育,上好就业“红色基因传承课”,为毕业生注入“强心剂”,引导毕业生主动到基层就业,积极参军入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做实事,做到关爱学生“不下线”。报告指出“就业压力显著增大”“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当高校毕业季撞上疫情防控期,我校部分毕业生对就业也处于迷茫和焦虑状态。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应该是我校每位教职员工的职责,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院系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谈学业、谈就业、谈亲情、谈思想的“四要谈”,及时准确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学业情况、就业进展、求职心态和思想状况,把关心学生思想、心理和解决毕业就业实际困难问题结合起来,做到“隔空不隔爱”“支持全天候”,给学生吃下“定心丸”。

出实招,做到指导服务“不折线”。要进一步认清形势,认识到“云就业”已经从“超常规”变为“新常态”。要积极应对,利用大数据和新技术,特别是用好“24365”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开展“云就业”辅导,进行“云手续”办理,助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扎实举办好联合空中双选会、校友专场招聘会,发挥家校合作育人作用,充分凝聚学校、社会、家庭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中的合力,充分调动各种促进毕业生就业积极性因素。通过精准推送求职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聚焦重点群体帮扶,不断提高我校就业服务精准度。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