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朱新蓉:货币政策调控更加灵活适度和精准有效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货币政策调控更加灵活适度和精准有效| 读懂中国——两会热点解读(9)

朱新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创中心教授、博导


货币政策实施的定位一般包括;宽松、适度宽松、稳健、适度从紧和从紧等多个方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10年就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控,直至201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的新提法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目前,我国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经济复苏加速推进的严峻挑战: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最大,复工复产的困难最多,尤其是融资需求最急迫;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要坚守风险底线,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协调金融激励与金融安全双目标的货币政策如何做到既灵活适度又精准有效?

正值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新的工作部署既有前瞻性的基本定调,又有针对性的务实细则。

——宏观杠杆率会适当加大。中央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8.6488万亿元,同比增长8.74%,比上年的8.08%高出0.66个百分点。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为10.70%,2020年要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略高于去年,加上今年名义GDP增速会低于去年,用M2或社融除GDP的比率必然高于去年,杠杆率将呈现阶段性上升,宏观经济运行处于货币较宽松的环境。

——准备率和利率要适度调低。据业界的估计,2020年中、后期有约100基点的存款准备率调整空间,或者运用流动性投放的相应措施,推出时机的确定应与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情况关联,有助于提升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效应。按学界的研判,CPI同比涨幅以较快速度下行势头将延续,着眼于“六稳”大局、提振即期增长动能,中央银行降息频率将适度加快,MLF利率还有20个基点左右下调空间,进一步引导市场整体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

——政策传导机制应适时转换。两会召开前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六稳”的基础之上,首次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其核心要义就是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兜底基本民生。强化“六保”新任务的金融支持,主要通过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提质确保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融资需求,助力中小微企业保生存和可持续发展。

金融系统先后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问题在于,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在操作过程中,间接性、时滞性、总量调控无法兼顾结构优化等优劣势并存,加上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顺周期运行等特点,货币政策实施存在传导时滞和漏损,其效率极其有限,甚至投放的流动性大量进入“虚”系统,形成套利空转,导致单个风险、局部风险快速集聚等问题。在前一轮推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基础上,中央银行可以更多运用直接性手段,将银行中介传导转换为点对点直达实体。创新货币政策直接性手段的目前重点指向结构性工具范围,即在总量工具之上叠加结构性要求,如定向降息、定向流动性投放等,其操作重心在于对注入流动性进行定向增信,直接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变化,更好地发挥滴灌准确、及时到位的作用。进一步安排取决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金融市场体系的持续修复和完善。

与此同时,间接融资仍然大有作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具体部署了有效减缓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的配套措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中央银行的直接和间接手段双管齐下,提高了货币政策调控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