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侯振发:强化政治监督,提升监督能力,为落实两会精神保驾护航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24 字体:

强化政治监督,提升监督能力,为落实“两会”精神保驾护航 | 读懂中国——两会热点解读(5)

侯振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


近日,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的2020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开幕,对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高校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紧紧围绕大会提出的重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强化政治监督,落实纪检体制改革,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将两会精神转化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生动实践。

一方面要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紧盯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的落实情况。一是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尽管新冠肺炎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刻,但“两会”传递出明确的信号:中央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不会改变。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我们也承担了光荣而艰巨的扶贫工作任务,学校督察巡察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学校承担的决胜脱贫攻坚具体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二是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学生复学返校带来的是人员的全国流动,学校将面临更大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更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另一方面要落实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提升监督能力。“两会”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承压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也是提升治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个重大契机。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在高等教育领域,大学监督体系是大学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世界知名大学的监督机制在其大学治理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发挥中国特色大学制度的优势,就是要使大学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将大学治理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2020年,学校将强化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有关部署的贯彻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增强纪委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增强纪检机构力量,实现二级纪检组织、支部纪检委员全覆盖;以学校2020年制度建设年为契机,健全纪检监察、督察巡察制度体系;完善“三察一体”同向发力机制,健全纪检监察、党委巡察与干部、人事、财务、审计、科研、学术、教代会、学代会等监督主体的联动机制,形成监督与“再监督”的良性循环,打造完整的决策、执行、督促和责任追究的完整治理责任链条,有效促进学校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作为部属高等学校,督察巡察纪检监察机关应在高等教育领域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强化政治监督,提升监督能力,保障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顺利进行,确保“两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