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史故事②:校歌嘹亮!“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30 字体:



从战争走向胜利,从黄河走到长江,人民的大学,你在胜利中成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歌》是全体中南大人最熟悉的旋律之一,铿锵有力的曲调和充满爱国精神的歌词背后,是跨越69年的时代回响。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逢我校迁至武汉办学70周年,这一年学校正式将《中原大学两周年纪念歌》确定为校歌,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校歌征集

由于种种原因,学校校歌一直没有最终确定。校歌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形象和学校特色的直接展示,传递着一所学校的精气神,所以学校以审慎的态度,一直寻找能够代表学校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的代表作品。

2018年,70周年校庆前夕,学校再次启动校歌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校友的积极响应。在众多投稿中发现了《中原大学两周年纪念歌》这颗沧海遗珠。《中原大学两周年纪念歌》诞生于新中国万象更新的气氛中,充分反映了学校的历史积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广泛征求师生校友的意见,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并进行试唱,几经斟酌,在校庆前夕发布了由校教职工合唱团、大学生声乐团演唱的版本,献礼70周年校庆。2018年校庆期间,《中原大学两周年纪念歌》作为代校歌在学校发布传唱,在师生校友中收到良好的反响。


诞生背景

1949年,中原大学南迁武汉后,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中原大学也与时俱进,开始转轨办学,积极培养适应国家经济、文化恢复和建设的专业人才。

校庆二周年纪念大会升旗仪式

全校师生参加二周年纪念大会

中原大学二周年校庆校、院领导集体合影领导

校庆二周年展览

中原大学校庆二周年专刊

《中原大学两周年纪念歌》成为文艺学院献给校庆的礼物

左图为中原大学两周年纪念歌、右图为母校校庆纪念歌


1950年,中原大学迎来了两周岁的生日,建校两周年庆典活动也积极展开。各单位踊跃参与,通过校庆展览、出版校庆特刊等献礼校庆。《中原大学两周年纪念歌》成为文艺学院献给校庆的礼物。

文艺学院是中原大学迁到武汉后,最早建立的学院,集聚了一大批中南地区的文艺人才。如学院第一任院长崔嵬,他是著名的导演、编剧、戏剧家,电影《青春之歌》就是由他执导的。学院的文艺干部除了负责学校文训班的教学工作外,还积极开展文艺宣传工作。为庆祝“十月革命节”,崔嵬等同志曾登台演出世界名著高尔基的《母亲》话剧片段;为纪念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同志,在武汉地区的万人大合唱中,音乐系副主任、音乐家张星原等同志参加组织、指挥演唱《黄河颂》。

《中原大学两周年纪念歌》的曲作者正是张星原,词作者是文艺学院创作组教员、作家羊翚。该歌曲旋律抑扬顿挫、铿锵有力,歌词感情真挚、热情洋溢,整首歌展现出中原大学师生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的精神风貌和远大理想。

比如“千万青年奔向你,像找到了亲娘”,语言朴实,生动地描述出当时青年学子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的高昂热情和学校孜孜育人的不懈追求。


正式发布

20193月,经过系列程序,《中原大学两周年纪念歌》被正式确定为我校校歌,并命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歌》。

  

左图为邓子恢为中原大学二周年纪念题词,右图为潘梓年为中原大学二周年纪念题词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表示:“校歌本身就是一首爱国主义歌曲,体现了学校‘办人民需要的大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表示:“校歌反映了中原大学时期师生们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学校红色基因的传承。”

  


20199月,在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心·中南情’歌咏比赛”中,校歌作为必唱曲目再次在校园唱响。这首带着时代记忆的歌曲,历经岁月洗礼,传递不息火焰,如今又被赋予新的生命力,鼓舞着新时代的中南大人不忘初心,继续坚定地“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

(点击播放键观看校歌演唱视频)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