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黄宏伟等:新冠肺炎疫情下推动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建议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27 字体:

【科研战“疫”(七十五)】


核心观点: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表现为就业季按下暂停键、毕业生就业需求难满足、线上应聘模式待完善、用人单位面临人才流失风险。为解决上述问题,应做到:精准帮扶,减负稳企扩就业;多管齐下,拓宽毕业生出路;依托互联网平台,提升线上就业服务能力;强化政策力度,鼓励毕业生留鄂就业创业。


保就业作为“六保”之首,是各级政府工作重点,大学生就业一直是我省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给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了较大影响现场招聘活动被暂停,就业节奏被打乱;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出现困难,用工需求明显下降。为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央和我省分别出台《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措施》。省内高校和企业正常运行秩序短期内难以完全恢复,在当前就业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趋势下,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一)就业季按下暂停键

春招素有“金三银四”说法,每年三月份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期。按照目前形势,我省2020年春招工作无法如期顺利开展已成定局。近日省内高校均发布通知,疫情结束前不接受任何单位线下招聘申请,不举办任何类型现场双选会和宣讲会,2020年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疫情期间,线下实习活动暂停,用人单位将部分毕业生实习安排在线上,毕业生从实习到正式签约的周期被延长。虽然部分高校第一时间推出网上签约等优化措施,但因签约、鉴证等涉及各方流转,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就业签约进程。

(二)毕业生就业需求难满足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主力军,在此次疫情中受影响更大。一是企业不得不通过减少外部招聘、裁员、降薪等方式减轻自身压力,面向应届大学生的新增岗位大幅缩水。二是面向高校毕业生的部分岗位工资降低,未能达到毕业生预期薪酬。

(三)线上应聘模式待完善

人社部和教育部25日联合发文,要求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线下招聘受限,促使企业将面试改为电话或视频面试等方式。由于线上面试经验少,部分毕业生短期内难以应对。此外,相比线下招聘,线上招聘增加了企业“筛选成本”和毕业生“判别成本”,也加大了各高校“精准就业”难度,无法快速实现“精准推送、精准对接、精准匹配”。

(四)用人单位面临人才流失风险

近年来,我省通过实施“三大计划”、“我选湖北”计划等人才战略,省内高校毕业生留鄂就业创业比例不断提高,2018年省内高校毕业生留鄂比例已超60%。目前,受疫情影响,省内用人单位仍未完全复工复产,招聘工作短期内难以开展,面对外省“抢人大战”,如何留住高校毕业生成为重要问题。

二、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建议

在现阶段如此严峻就业形势下,为引导省内高校毕业生按时毕业、顺利就业,建议从如下方面精准施策:

(一)精准帮扶,减负稳企扩就业

从源头上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首先需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企业才能保就业。一是降低企业税收、用能、融资、用工等成本负担,支持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鼓励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进行融资。二是出台配套财政政策,从社保费用阶段性减免、就业补贴等方面进一步扩大企业对大学毕业生吸纳规模。将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补贴、小微企业社保补贴范围扩大至我省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取消初次就业要求。

(二)多管齐下,拓宽毕业生出路

1.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继续推进实施“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新农村义务教师等基层服务项目。扩大相应岗位招聘规模,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我省高校毕业生,在原有补贴基础提供额外补助,鼓励引导更多人才到基层立业。加大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录(聘)力度,将事业单位空缺岗位用于专项招聘我省高校毕业生,努力创造更多面先应届毕业生的公益性岗位,策划定期开展面向我省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活动。

2.引导毕业生自主创业

加强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宣传,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借力“资智回汉”项目,一是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设立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引导基金,扶持范围扩大到带动大学生创业的青年创业者;二是简化政策经办手续、优化申领工作流程,推进享受政策便利化;三是提高贷款扶持精准性和有效性,开辟贷款“绿色通道”,根据创业规模提供不同贷款额度,解决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困难问题;四是全面推进税费减免,在原有补贴标准基础上,给予创业大学生更多房租、水电费等补贴。

(三)依托互联网平台,提升线上就业服务能力

一是搭建我省高校毕业生“互联网+就业”特色智慧平台:开通录用、入职、在职、离职、外延五大板块;联合企业和高校,通过网上登记建立用人单位招聘岗位信息库和毕业生职业能力信息库,将企业招聘和毕业生求职信息进行有效匹配、精准推送;推广电子合同应用,优化线上签约流程;建立岗位评价体系,为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反馈。

二是开放、共享线上就业精品课程和就业讲座视频,开展网络面试技巧培训活动,如网上模拟面试、线上就业指导讲座等,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打通部、省、校三级就业网络体系,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有关部门组织的网络招聘活动。

(四)强化政策力度,鼓励毕业生留鄂就业创业

一是推迟毕业生应届生身份,鼓励我省企业将2020届毕业生纳入下半年秋招范围。二是提供人才安居保障,在落户、租房补贴等方面加大力度。降低高校毕业生落户门槛,解决毕业生住房困难,为在我省就业的省内高校毕业生提供住房补贴,多渠道、大力度推进人才公寓建设。


撰稿人

黄宏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

胡成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周小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蒲东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5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