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云端的“最后一课”首批学士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举行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1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尹思琦)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时期师生安全同时保证本科生正常毕业按照学校教务部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通知的相关要求,411会计学院采用线上视频答辩的形式开启首场本科生毕业答辩,也是全校首批学士学位论文线上毕业答辩力求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

 4月初,会计学院成立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院长张敦力、副院长王雄元、王华、郭飞、王昌锐教学督导组组长汤湘希教授及各系、教研室主任分别担任答辩小组组长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11日起陆续开展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教务部副部长邓松在线参与了首场答辩工作。

制度先行,保障线上答辩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人才培养不停步。会计学院将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经过向教务部申请报告,48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会计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方案》,以管理制度入手,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唯一标准,谋划本科生线上视频答辩工作,全力保障毕业生的最后一堂课。

论文质量不降,论文环节不少,这是学院推行线上答辩的唯一要求。49日出台《会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第一批答辩资格通过名单及答辩安排》等文件,为线上答辩提供操作指引,规定了以线上答辩为主要方式,要求答辩要求和流程与线下答辩完全保持一致,确保答辩公开、公平、公正。

测试筹备,多方保障线上答辩安全

张敦力专门强调要保障平台安全、技术可靠、操作方便,既要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又要保证线上视频答辩的质量。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王华与教学秘书、答辩小组领导老师进行充分沟通与交流,对线上视频答辩的每个环节反复探讨和修改,对关键环节的风险点推演各种可能性,同时梳理了线上视频答辩各类相关人员的工作要点,提供了线上视频会议首选平台和备选平台以及相关操作方法。

学院党委书记殷修林强调,线上答辩要充分考虑学生论文成果安全,学生健康等问题。48日晚,学院成立线上答辩技术测试组,副院长王华、冉明东教授、杨帆副教授及肖浩副教授及学院教学秘书共同参与进行了全流程线上答辩测试,考虑论文知识产权成果安全,更改了答辩会议号申请,对答辩会议的访问加设了访问密码。同时,要求学生在安全、安静的独立环境进行答辩,做好个人相关防护工作。

答辩形式改变,论文质量要求不变

答辩形式改变,论文要求不变。会计学院对优秀论文采取匿名评审、匿名答辩、PPT展示答辩、双盲评分的形式。同时,为保证答辩的公平公正,对会议进行全程录像或截图。答辩评分表要求电子签名,毕业生提交毕业论文要求插入个人电子签名,学院相关电子材料进行归档保存。

师生开启第一组视频音频的线上答辩截图

411日下午,会计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汤湘希教授为组长开启了第1组的答辩。学生提前半个小时进入答辩会场,答辩小组技术保障冉明东教授逐一点名,逐一测试话筒、测试视频、测试共享屏幕。在预定答辩时间开始后,答辩会场线上瞬间涌进近100人,有其它小组旁听的,也有观摩线上答辩的“围观群众”,线上毕业答辩受到同学们的热切关注。整答辩工作持续4个半小时,教务部副部长邓松参与了全程答辩工作。

师生开启视频音频的线上答辩截图


师生开启视频音频的线上答辩截图


线上答辩流程将严格与线下保持一致,严把论文质量关。在学院推优答辩中,各答辩老师以论文质量为导向,全方位考察论文质量,根据毕业论文的研究思路、分析方法、研究结论等方面提问,并对论文的创新点及研究收获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线上答辩对于学校、学院、老师、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师生身处各地,通过视频会议平台跨越空间的限制,实现“零距离”沟通。

答辩过程中PPT演示与学生陈述相结合

  答辩结束后,会计学专业(CPAC1601班张钧越说:“线上答辩使大家远隔千里也可以无障碍地学习,师生间的思想交流和碰撞,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有温度、有质量,收获颇丰。”在线“围观”答辩会的张同学感慨“线上答辩要求答辩人的成果更加经得起推敲,创新点要更实,将来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要更认真更重视才行。

相比线下答辩,线上答辩对师生要求更高。肖浩副教授反馈说:“虽然线上线下都是四个小时,但是线上答辩更考验师生。线上答辩全程记录,全程公开,不仅要求答辩人的论文成果要更加经得起推敲,而且要求老师对答辩把控要求也更高,更注重以问促改,帮助提升论文质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