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数字经济研究院抗“疫”理论文章再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18 字体:

31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发表在中国经济网的理论文章《【战“疫”说理】坚定信心 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获得中央网信办全国全网推送,至少有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新浪、光明网等全国中央网络媒体、省市新闻网转发超过60家以上。这是校数字经济研究院共有5篇文章6次(其中一篇被改成漫画)获得中央网信办推送的抗“疫”理论文章。

文章称,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文章建议:首先,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最根本的,还是要秉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其次,要强化服务意识,把工作做在前面。疫情突袭之下,酒店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均受到不小的冲击,而且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生存压力。这种情况下,各地政府要主动对接企业的迫切需求,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

最后,各地还要转变发展理念,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尽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比如,目前很多省市就在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疫情过后,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力度,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是大势所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重点针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在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抗“疫”第一线建言献策,较早在国内呼吁有限制复工复产、呼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发挥数字技术在抗“疫”中的作用、扶持中小微企业、减免或推迟社保缴费,共享员工等,被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广泛报道,相关科研成果、决策建议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权威媒体刊发,宏观经济理论文章被中央网信办5次全国全网推送,在国内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贡献出中南大智慧。

校数字经济研究院共有5篇被中央网信办全国全网推送的文章分别是:《【战“疫”说理】坚定信心 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首发中国经济网);【战“疫”说理】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度”(首发中国经济网);《体现高质量 6.1%的经济增速并不低》(首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评】疫情冲击总体可控,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 (首发光明网,同时被改编成《【漫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网推送);《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 我国经济显示出强劲增长动力》(首发中国网)。这些文章分别被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等全国中央网络媒体、省市网络媒体转发,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增强经济发展信心作出了贡献。此外,还有接受新华社等权威媒体采访及所撰写的文章被学习强国选用转载。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