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邀您进入“网红主播”李中正老师的外刊课堂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18 字体:

  (学生记者 韩亚星 孙绮璠 学生通讯员 郭梦文)提及“网红主播”这一词,映入脑海的是在镜头前大秀才艺、唱跳rap样样会的个性青年,或是分享生活技巧、推荐优质产品的网络达人?B站名为“肯森老师”的主播却如同一匹黑马,短短一个多月粉丝人数极速飙升。进入主播页面,看到的并非只是引人耳目、博人眼球的内容,而是满满的英语报刊学习干货。

肯森老师”真实身份是我校外国语学院李中正老师,疫情当前,为了让学生在《英语报刊选读》这门课中真正有所收获,李中正老师选用学生们喜爱的B站,开启了网络直播教学之路,却没想到意外成为了一名“网红”。本学期老师的两个课堂总共容量为140人,课程群却多出了近三百名中南大学子,原来都是慕名来“蹭课”的学子。

那么,这位老师和他的课程到底是如何吸引众多我校学子,拥有了大量“粉丝”?现在走进《英语报刊选读》,一睹课堂风采。


内容有“梗”,改变外刊阅读枯燥印象

NBA球员感染新冠?》、《舌尖上的外刊:看纽约人怎么吃酸辣粉》、《如何对待渣男?——资深英语老师谈大学生英语写作问题》......是不是仅看课程标题就有想点击进入的欲望?李老师的幽默风趣,只从课程的名字就可见一斑。

言谈紧跟潮流,灵活运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梗”,课堂也是“状况不断”,笑料十足:heartthrob是什么呢?人家嘟嘟嘴,就成了芳心纵火犯讲纽约酸辣粉李老师摇身一变成为美食博主立下flag,回学校后要直播连吃两碗兰州拉面......充分利用直播可以消除师生之间天然存在的“阶层感”师生互动效率的优点,李中正老师达到了课程为学生喜爱,学生乐意去听的效果。

只是趣味并不能真正让学生信服,知识扎实才是课程真正的引人之处。外刊阅读并非玩笑间就可以学到知识,老师会提前要求学生阅读课程内容做好预习;选用新闻热点进行讲解,使得学生对近期外刊阅读障碍减轻,以便养成阅读习惯;直播时,李中正老师会将知识点敲打在文档上,在结束前把课程的重点做总结,并在直播后分享到学习群中,方便学生更好在课后掌握。一堂几十分钟的课下来,干货很多,可以满满记上一整页纸的笔记。

 “肯森老师直播课风趣幽默,布置的文章也非常贴近我们的现实生活,给我们更多看待纷繁变化世界的视角,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也培养了我们多方观察、多元思考、多样总结的能力。”揭佳豪同学说。


两小节课程,两整天备课

老师会很认真准备上课用的材料,讲解非常细致内容接地气主要都是谈论最近发生的大家感兴趣的话题非常喜欢老师的课!蹭课的贺晶燕同学说道。

国外的报纸杂志每天每周都在更新,不愿意用陈旧的材料,就必须要确保讲解的新闻都是本周新鲜出炉的文章同时,要想在大量文章中挑选出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以便学生乐于学习,更需要大量精力。

 “会花大量时间阅读外刊,挑选出合适的文章进行备课同时筛选同学们感兴趣的外刊阅读材料进行讲解,涉及国际政治经济体育娱乐方方面面,让不同专业背景不同爱好的同学都有感兴趣的文章可读。一次课仅仅两个小节,但我通常会花掉差不多两个整天才能把课备好。为了确保阅读材料的时效性与典型性,这是我应该,并且愿意付出的代价。李中正老师说。

充足的准备奠定了课程基础真正的热爱也赋予了课堂魅力。“阅读外刊也是我个人兴趣所在,因此将兴趣与工作结合,才能迸发出教学热情来。”带着热爱去做教学任务,才能真正做到内容“精”、课程“金”。


不忘育人初心,更渴望传统教学

直播虽有优点,但老师还是对“教师主播化”现象表现出了担心。线上教学中,要极力避免教师‘主播化’现象!绝不应把‘吸引学生’简单等同于‘任课教师讲段子聊闲话’。课堂教学是严肃的,教师若是成了娱乐主播相声演员,反而会忘记我们育人的初心。

 “如果有选择,我更青睐传统的面对面教学。这样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会更加直接,也可以避免极个别同学手机挂着课,却干别的事情。因此,我无比怀念我的文泰407。”

不过努力准备的课程反响巨大终究也是件值得开心的事,老师开玩笑地说:“对于一名人民教师而言,获得学生的认可是无比的荣耀,这比吃大碗宽面还令人开心!无以为报,只能继续认真教学,以优质的课程回报大家。”

希望疫情结束后,我们能在春光明媚之时回到中南大,走进文泰407,这一次,教室代替直播间,投影仪取代自拍杆,眼睛做摄像头,线下领略“网红主播”李中正老师《英语报刊选读》课程的风采。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