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守护中南大(48)|校医院李育娟:14天×24小时的守护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12 字体:

一定要注意……”36日,在洪山区洪山街隔离点,李育娟在和校医院第二批来支援的同事进行交接班时,总是怕遗漏了什么。作为在隔离点战斗了14天需要进行轮换休整的她而言,心里总还是牵挂着隔离点、牵挂着自己的“战友”。

李育娟、贾晓霞细致地与第二批医疗队队员交接工作


我是党员医生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一名医生,抗击疫情,冲锋在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请院党委批准我的请求!”

220日下午,校医院在接到洪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74号令后,向全院医务人员发出倡议,号召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参加隔离点值守工作。32岁的党员医生李育娟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郑重地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在危难时刻,必须站出来,作为一名医生,在疫情面前,也必须站出来,而自己刚好是一名党员医生,此时不上更待何时?

庄重的签名,铮铮的誓言,一批医护人员都报名参“战”。最终,李育娟和刘慧医生以及护士贾小霞、乔蓓4人作为第一批人员如愿出征,到达位于洪山区隔离点,投入医学保障工作。

李育娟(左三)等第一批医护人员奔赴隔离点


连轴转的日常

从早上7点开始直到凌晨,电话问诊、指导用药、核酸检测、体温监测、心理辅导、转诊联络……这是李育娟连轴转的日常,而有时候深夜接到临时通知,刚合眼就又要起来接收隔离人员,本就不足的休息时间显得更加的珍贵,但李育娟很淡定:“刚进隔离点,面对未知,心里难免有些许紧张,但紧接着而来的高强度工作,立刻让大家进入角色,紧张的情绪反而平静下来,都没有时间让你去紧张了。”

除了正常工作任务,李育娟还要解答98位隔离人员的各种问题:“我和我妻子咳嗽,能给我联系去做检查吗?”“我没事,我不想去做检查!”……虽然工作任务重,穿着的防护服密不透风也会显得格外累,但李育娟每次都会耐心的帮大家解答,正如她所说:“大家在这里多少都会焦虑,帮他忙解答问题对他们也是一种回应和安慰,所以我们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


一次参与采集核酸样本

222日凌晨,李育娟和贾晓霞接到通知,区卫健局上午9点要安排1名医生对隔离点被观察者做核酸检测采样,要求紧急做好物品准备。这是一次极具风险的工作,因为病人可能会出现呃逆情况,大量的病毒就会喷射出来,感染的风险极大。采集工作开始前,李育娟和贾晓霞相互提醒,一遍又一遍检查防护服、护目镜是否穿戴规范,对后续采集的每个步骤、每个细节和突发情况的应急方案作了讨论。

虽然做了充分准备,但还是遇上了插曲:采集过程中,许多上了年纪的老同志或记不清身份证号,或老花眼看不清楚身份证,只能临时改变身份证记录方式;一个女病人因错过了楼层集中采集时间,需要“全副武装”重新单独补充采集;护目镜戴久了产生雾气,原本很快进行的工作用时也变长……整整3个小时,他们最终成功共完成了44位病人的核酸采集,而此时,防护服已经从里到外全湿透了。

李育娟在工作日志中写道:“边学边干是我们这次工作的一个特殊性,这是我们第一次参与核酸样本的采集,跟卫健委派来的龙主任学到很多工作经验,这次参与采集对我们后面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回头还要再普及一下核酸检测的意义,检查结果对我们筛查和分离病人很关键,它关系到新冠病毒防疫战的成败。”值守期间,李育娟、贾晓霞共协助完成  189 ⼈ 次的核酸采样,筛查出核酸阳性患者 4 例,疑似患者 6 例。

医护人员在进行核酸采样


隔离点的点点滴滴都值得被记住

关键词:欣慰

刚到隔离点的第一天,李育娟在巡视病情时发现一位密接人员出现反酸、打嗝、解黑便等情况,她细心地追问病史、进行身体检查。诊断为考虑消化道溃疡可能性大,不排除消化道出血。因为当时隔离点条件有限,没有检查设备,也没有相关治疗药物。当时情况下,非新冠肺炎病人转诊也存在困难。为解决病人的病痛,李育娟立即根据诊疗经验写下药名,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紧急购买,并指导病人及时用药。当看到病人第二天相关症状都得到缓解时,李育娟感到由衷的欣慰。

关键词:难忘

隔离点的密切接触人员心理问题也是医护人员最为关注的。很多人都有焦虑、恐惧情绪,特别是当得知自己核酸检测结果单阳的时候,对他们的内心冲击十分大。李育娟最难忘的是一位年轻的妈妈,一家四口都在这里隔离,当得知自己检测结果是单阳的时候,情绪很焦虑,总觉得自己哪里都不舒服。李育娟每天在工作之余,都抽时间去和她聊天,不厌其烦的开导安慰她,而在陪着她聊了几个小时过后,当看到这位年轻的妈妈脸上开始有笑容的时候,李育娟觉得这是她最难忘的。

关键词:感动

隔离点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平常不怎么爱说话。李育娟在协助为这位老奶奶采样核酸后,老奶奶颤颤巍巍的从椅子上站起来,一边擦着眼角的泪水,一边向所有医护人员鞠躬,嘴里还不停的说着感谢的话。在那一瞬间,李育娟也没能忍住泪水,她觉得这位老奶奶带给她的感动远远大于自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付出。

关键词:担心

李育娟所在的隔离点小孩子特别多,最小的孩子才七个月。李育娟对这些孩子们特别关注,所以在每次查看这些孩子们的核酸结果的时候,她都无比的紧张,有时候拿着报告手都会发抖。她说,她自己的孩子也才刚刚2岁,作为一位母亲她感同身受,她特别能理解这些孩子以及孩子们家长的心情,当每一天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的时候,她心里悬着的石头才能落地。

悉心关爱隔离点儿童

关键词:开心

李育娟说,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是切断疫情传播的重要途径,而医生的任务,就是要陪着这些密接人员,安心度过隔离期。所以她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开具“解除隔离证明单”的时候,因为这意味着隔离人员已经可以走出这个疫情阴霾,去“面向阳光”“感受春的气息”,看着他们笑容满面的离开,自己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

医护人员与解除隔离者挥手告别

经过14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后,李育娟和同事们从隔离点撤离,轮休调整,回到校医院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而校医院第二批医护人员,已经从他们手中接过“接力棒”,奋战在洪山区隔离点,继续传递着医护人员的仁爱之心,书写着中南大人的情怀和担当。


校医院第一批隔离点医疗队队员:李育娟 刘 慧 贾晓霞 乔 蓓

校医院第二批隔离点医疗队队员:刘 静 詹⼩霞 余 娇 汪雪霞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