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守护中南大(33)|蔡超雄:掂勺之间的初心与坚守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09 字体:

  “我相信,疫情击不垮我们,我们定能在春天里相约四食堂吃碗烧鹅,在网红五食堂吃碗水煮鱼,在八食堂呷一口鸭血粉丝,在十食堂吃一碗新农牛肉面,在桥楼餐厅猪蹄吃个撑。中南大,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月4日,一段署名为“一名老党员”写的“我和膳食中心的兄弟姐妹们”的文字,在学校后勤员工群里被争相传阅。而写下这段文字的,正是后勤保障部的一位老同志——有着23年党龄、在学校扎根近40载的膳食服务中心原主任蔡超雄。

  

 蔡超雄写的《我和膳食中心的兄弟姐妹们》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此时的蔡超雄,应该会待在家里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利用假期多陪陪家人,也是蔡超雄对假期最大的期待。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后勤保障部所有后勤服务工作需要调整,请各中心负责人和全体同仁做好准备。”1月23日,一条内部紧急工作通知让蔡超雄认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性。膳食服务中心负责食堂正常运转,如果食堂不能正常运转,全校300余位留校师生的生活将受到很大影响。在膳食中心主任蒋圣芳的带领下,蔡超雄与其他同事一起迅速参与到食堂安排调整和完善工作中,积极配合进行食堂物资供应协调,到校医院紧急领取口罩并发放到各中心同事手中……
    忙完了这些工作,膳食中心内部也对如何更好的提供膳食服务“群策群力”。经大家充分讨论,并由后勤保障部领导和其他部门进行协调,很快形成了一个新的就餐方案:关闭食堂就餐区域,实行学生“点餐”、食堂“出餐”、公寓“送餐”,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实现“用餐”。这些“应急”的举措,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光明日报》等媒体对这种特别用餐模式进行了报道,这也让蔡超雄和膳食中心的同事们觉得努力没有白付出。
    随着疫情愈发严峻,另一个“头疼”的问题也开始摆在了后勤保障部领导面前:因为“封城”等原因,食堂留守人员开始“捉襟见肘”了。作为一名快退休的老同志,蔡超雄已经不需要站在灶台上“掂勺”,但在这种关键时刻,他依然站了出来。“部领导,我是一名党员,有责任也有义务重拾老本行,战斗在厨房,这是我一辈子热爱的地方。”蔡超雄的表态铿锵有力。
    从此以后,蔡超雄每天都会戴着头盔、骑着自己的小电瓶车奔波往返食堂。到了食堂,脱下头盔、换上炊事服,那一刻,58岁的他仿佛又成为了那个初来学校20多岁的小伙子:摘菜、洗盘、切片、蒸饭、掌勺……在蔡超雄、蒋圣芳、唐伟等一批膳食中心党员同志的带领和影响下,更多的年轻同志也积极加入进来,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坚守在案板与灶台边,疾步于锅碗瓢盆满布的后厨之中,一日三餐,将每天300余份餐食装盒打包,奔走在食堂与宿舍楼之间,不叫苦不叫累,毫无怨言。蔡超雄笑言:“我们累一点不要紧,可不能让留校的孩子们饿肚子啊,这是我们膳食人的初心。”

  

    “除了2003年那场抗非典疫情外,我再一次见证了我的兄弟姐妹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是那样的淡定和勇敢,供餐任务面前没有一个人退却,没有一点抱怨之声,剩下的只有切菜,炒菜,煮饭的美丽大合唱之声,我为我的兄弟姐妹们感到骄傲!”面对师生的肯定,蔡超雄觉得自己做的并不多,只是尽了一个老后勤人的一点本分,倒是对于每天工作在一起的“兄弟姐妹们”,他不吝啬一点表扬。
    当蔡超雄和食堂的“兄弟姐妹们”忙的热火朝天的时候,他没有料到,一个噩耗会突然传来:他自己的亲弟弟在汉阳不幸去世了。因为疫情封城,他甚至都无法去看弟弟最后一眼,只能阴阳相隔、梦里相见。听闻这个噩耗的时候,这个参加过抗击“非典”、长江防汛巡堤等后勤保障工作、干什么都积极冲在一线的七尺男儿,不由自主的流泪了,但他强忍着悲痛,含着泪水,依然没有放下他手中的勺……
  如今,蔡超雄还是会每天骑着电瓶车,戴着那红色头盔,犹如一面飘扬的旗帜,奔驰在前往食堂的路上。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