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郭月梅教授研究生:疫情背景下城乡社区管理问题及建议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01 字体:

【科研战“疫”(二十六)】


  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只有每个社区都坚持预防为主、精准施策,才能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虽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捷报不断,但是依然需要警惕病毒变异的发生,谨防反弹拐点的出现,因此强化社区封闭管理依旧是彻底切断传染来源、防控疫情的必然举措,只有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对人员实施严格管控,才能限制住少数有所放松、抱有侥幸心理的市民,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染的可能性。目前绝大多数地区的社区封控措施基本落实到位,但依旧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地区防控措施依旧不够到位。部分老旧社区管理不善、工作人员数量较少,社区封控措施并未得到有效落实,存在社区外来人员排查不细、底数不清、进出登记缺漏、居民出入不测体温,不提供消毒服务等问题;一些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导致防控物资准备不足、工作人员缺少专业防护,感染风险较大。
  2. 社区防控缺乏精细化管理。社区封闭管理是防疫的一项重要举措,丝毫不能懈怠,但市民生活保障问题也逐渐凸显。具体表现为:
  (1)社区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服务有待优化。虽然社区代购有助于解决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保障问题,但是大部分社区缺少“最后一百米”的生活物资配送服务,一些独居老人不会上网、难以参加社会团购服务。与此同时,部分社区团购的蔬菜质量不一并且存在涨价现象,给生活困难群众带来经济上的负担。
  (2)基层社区存在医疗机构、设施设备、医务人员缺失或严重不足等问题。部分非新冠肺炎病人医疗保障不能及时到位,特别是孕产妇、心血管病患者的就医问题得不到解决。
  (3)部分社区公共资源配置不足和基础设施有待优化。受疫情影响,大量居民只能居家进行日常学习和办公,导致同一时段内社区网络拥堵,经常出现掉线、网络信号差等情况,严重影响学习和办公效率。同时一些社区存在大规模、长时间的同时停水断电的情况,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4)社区服务缺乏心理方面的辅导。疫情期间,部分居民长时间居家隔离时存在过度恐慌,心理压力过大的情况,需要加强重视对市民的心理疏导,帮群众排民忧、解民愁。
  3.部分社区存在过度防控、 一刀切等问题。部分社区工作人员没有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存在矫枉过正、用力过猛等现象,比如部分返回工作地群众反映进入所住小区被拒,即表现出执行过程中的不人性化。
  4. 基层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认识不足,参与度较低,缺乏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把一切责任都交给政府。随着各地区逐渐放宽社区防控,返程复工复业陆续开展,社区居民亦出现“侥幸”心理,出现多起聚集广场舞、打麻将等现象,对社区防控工作造成一定干扰。
  实现社区封闭管理是防控疫病的一项重要举措,需要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一手抓“硬封控”,一手抓“软服务”,把“软服务”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通过优化服务、补齐短板、完善链条,解决好社区群众的生活保障问题。针对社区封控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进一步落实防控管理措施。加强外来人员的登记和排查,有效排查社区是否存在“非症状”感染者,进一步保护居民安全。除对医院外,向各社区提供一定医疗物资,降低社区工作人员防控工作难度和风险。召集志愿者参与社区工作,各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中心或街道办事处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有序召集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开展社区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封控措施。
  2.推动社区精细化、人性化管理。
  (1)完善生活必需品配送服务。对接小区居民需求,发挥商贸流通、超市、网购等企业的作用,组织下沉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物业开展小区生活物资配送,打通连接家家户户的“最后一百米”。重视解决一些老人不会上网,难以参加社区团购的问题。
  (2)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基层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对生活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及未成年人、罹患重症或慢性病病患家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家庭、接受隔离观察人员及家庭、流动人口等重点群体,进一步做到精确掌握、对“症”施策。根据疫情的轻重缓急,明确划分重点人群,将有限的医疗资源、物资补充落实到最困难的区域。
  (3)健全社区基础设施。在未出现类似疫情此类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之前,就应当做好应对紧急情况的公共资源储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日常维修事项,减少群众生活中不便。
  (4)重视社区居民的心理疏导和疫情防控意识的增强。社区定期组织线上心理疏导,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居民理性防疫。社区加大宣传,通过及时发声和积极行动,提高居民防控意识,在向居民有效普及无法放宽管控理由的同时,缓解居民恐慌,增强居民对政府的信任。
  3. 加强城乡社区工作者培训,避免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简单化、一刀切,推动社区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同时探索建立过度防控行为警示通报制度,鼓励人民群众对社区防控工作进行监督。
  4. 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要因地制宜。对于流动人口比例较大区域可以在考察流动人口来源后适当考虑实行封闭式管理。而其它疫情不严重以及患者均已得到及时隔离治疗的地区,可以根据疫情风险等级的变化,分类调整城乡社区防控策略,推动社区逐步回归正常生活秩序。


本文作者:
博士研究生
史云瑞,2019级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研究生
赵明洁,2018级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
邓静茹,2017级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潘雷,2017级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崔雨静,2018级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馨月,2018级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田沛云,2018级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周亚楠,2019级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雯君,2019级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陈开宇,2019级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指导老师:郭月梅教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