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黄孝武: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畅通网购渠道的建议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

【科研战“疫”(二十一)】

  

  目前全省城乡均实施了小区封控和村组封闭管理,新冠病毒肺炎阻隔战已进入相持阶段。网购成为我省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主要渠道。但目前网购却存在通达不够充分、品种不够丰富、响应不够及时等问题,直接影响到打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战”的进展。对此我们提出几个建议。

  一、对网购渠道进行一类一策

  明类别。现有网购渠道可分为侧重货源、侧重配送和货源配送双强等三种类型。而居民生活必需品主要包括四类,即生活必需品(如柴米油盐)、防范疫情的重要产品(如口罩、护目镜、酒精、消毒液等)、生鲜类产品及日用品(如电磁炉、方便火锅、蔬菜水果等)、自身特色产品(如服装、护肤品、美妆产品等)。

  重头部。鼓励具有全球供应链资源的电商企业,如京东、物美、顺丰等进一步加强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一些紧缺物资的境内外采购,并及时对我省进行配送。  

  扶本地。鼓励本地商业系统零售头部企业,如武商集团、中百集团和居然之家(原中商集团)及各地有一定规模商超迅速触网,一方面积极寻求生活必需品和日用品货源,另一方面依托自身网点优势,在一定的配送半径内开展配送。

  快配送。支持各地原有商铺业主自行组织生鲜类产品及日用品货源,鼓励本地采购并及时配送。征集各小区、村组志愿者,鼓励志愿者们直接对接网购平台,点对点精准接送,完成最后一米服务,特别要做好弱势人群生活必需品配送。

  二、对网购链条进行拉伸

  建平台。积极搭建各类电商平台。政府依托于社会治理网格搭建电商平台,有条件的商超按网点分布自行建设电商平台。鼓励微信、QQ等社交平台提供简单的电商平台建设技术,由商铺业主和中小零售企业建设电商平台。

  强合作。鼓励头部网购电商企业加强与上游供应商的合作,推动生产企业紧急复工,增加物资供给。鼓励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或直接销售配送各种食物原料,或配送经加工的商品,以解决储备物资消化难、成本压力巨大的问题。

  展链条。鼓励电商企业设置商品特别是生鲜产品的前置仓,鼓励充分利用现有商超。鼓励仓储业务发展。鼓励有运力的部门,特别是公交公司承担网购物品运输任务,提升运力保障。

  三、做好网购金融业务

  保通畅。切实保障支付结算顺畅,确保资金及时划拨到账。做好新券发行和流通中现金的消毒工作。落实相关支付结算中的服务费、手续费、佣金的减免返还。

  保供给。要保障网购渠道企业和商超企业流动性。对于网购平台企业不盲目抽贷、停贷、压贷。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的困难的,予以临时性延期、展期或续贷。给予电商平台采购方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利率、减化程序。湖北银行、汉口银行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等本地金融机构充分用好专项再贷款,精准支持网购平台企业和平台客户。

  稳需求。推动金融机构积极拓展线上金融服务,优化和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和场景。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时间。

  四、切实降低网购成本

  降费用。支持网购平台方面通过免佣金、免技术服务费、给予线上商户补贴等多种方式降低网上商户成本。

  降税费。落实省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政策。参照中小企业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按单位享受参保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减免政策,落实工商业电价阶段性降低5%政策。
减租金。鼓励网购企业办公及仓储场地业务对疫情期间租金、物业管理费用进行减免。

  五、全力保障消费安全

  保品质。网购电商采购的商品应坚持标准与规范,要保证商品品质特别是食品安全。建立线上网购平台和商家红黑榜。

  保隔断。坚持 “不接触配送”服务模式,顾客与配送员、志愿者约定好,把商品送到约定具体位置有序分取,实现无接触送货,减少人群聚集传染风险。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