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董少平 陈昱成:关于建立“抗疫第二方阵—社会救助及心理服务方阵”的建议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21 字体:

 ——以河南驻马店“三色”心理防护经验为参照

【科研战“疫”(十)】


编者按:基地专家董少平教授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侦查学、社会治理法学,特此提出以河南驻马店“三色”心理防护经验为参照来建立“抗疫第二方阵—社会救助及心理服务方阵”的建议。现以正式专报予以介推。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政府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迅速采取果断有力的应对措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武汉抗疫的第一方阵已经成型,该方阵由专门医院、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构成。现在紧迫需要建立第二方阵:“社会救助及心理服务方阵”。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力支撑。
一、建立“抗疫第二方阵——社会救助及心理服务方阵”的必要性及法律依据
  2020年2月2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目标之一是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国家卫健委还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武汉的“COVID-19”确诊及疑似病例数每天还在以数千的速度增加。武汉作为重灾区,至2月14日确诊病例数已达到35991例,而火神山、雷神山专门医院、所有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治疗能力有限,当前收治确诊病例已相当紧张。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尚有一些确诊、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病患无法得到及时医治,亟需全国各地医生志愿者参与救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3条、第61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183、184条及《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相关规定,参加抗疫是慈善活动,亦是见义勇为行为。现我们呼吁组建网络志愿救护及心理团队,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确诊及疑似病例患者提供网络诊断、治疗、心理疏导等服务。
  当前武汉抗疫的第一方阵已经成型,该方阵由专门医院、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构成。现在紧迫需要建立第二方阵:“社会救助及心理服务方阵”。该方阵救助的首要对象是尚未被第一方阵接收的确诊和疑似病例。该方阵应发挥互联网信息社会优势,做到“精准与充分抗疫”:第一是在线上团结一切抗疫力量,建立网络抗疫志愿者团队,通过政府、医院等权威机构公布志愿者团队的联系方式,作为患者的求助渠道,呼吁国家卫生主管部门立即发文明确鼓励执业医生自主参与网络义诊行动,成立医疗小组,每个医疗小组里有中医医师、西医医师、医师助理还有支援志愿者,支援志愿者起协调沟通、心理疏导 上传下达、监督记录等作用,对求助者及时救助并精确分诊分流,具体情况可以根据自身特长来安排;第二是医疗服务包干到户,为每个需要救助的家庭提供网络医疗服务。每个病例由一个志愿者医疗团队负责,持续跟进。中医西医相结合,充分发挥中医优势,抓紧时间对病情予以医疗干预,截断病程、力争好转;第三是有志愿者负责协调与第一方阵对接,为需要隔离治疗者尽快寻找接收单位。第四是有线上专门心理辅导服务。建立专门的“社会工作抗疫心理咨询热线”,如福州市利用全市74名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参与“福州市社会工作抗疫心理咨询热线”,为因疫情产生恐慌焦虑福州市民提供免费线上心理疏导、心理支持等服务。第五是,提升正面报道覆盖面,促使正能量传播。利用“一网两微四端”网络新媒体平台,深挖新闻线索,生产正面新闻,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联合媒体,对一线的群众和医疗队伍进行正面报道,尤其是外地的医疗队伍,因为当前政府机构负担快达到极限。
  第二方阵的主要建设者为社会主体(包括但不限于志愿企业、组织与个人),“社会救助及心理服务方阵系统”当前也不需要开发专门的软件系统,充分利用当前的网络医疗或微信等软件可以组织实现。 建立网络医疗志愿者团队,向全国征集有爱心有能力的中医和西医医师和助理,由政府主导通过审核确认机制予以组织和调度,开展包干到户服务;将联系方式通过政府和医院进行公布和宣传;建立团队和服务对象的对接或选择方案,需要服务的患者可以选择沟通顺畅的志愿者团队。然后再建立外围支持和维护体系。所有工作必须有序高效开展,避免各种拥塞、混乱或表面化。服务过程需要落实责任制。工作信息全程留痕,可以在后台交流中不断总结和优化。所有工作数据充分保护当事人隐私。汇总数据将来报国家特定部门予以分析、留存和管理。
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优秀试点城市经验之鉴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优秀试点城市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建立了“三色”防护、监护包保责任制度可供本次防疫的心理服务提供借鉴经验,该县把心理问题人员分为红(重点对象)、黄(关注对象)、绿(一般对象)“三色”防护对象,分类实施心理救助、干预等。该县还研发了心理测评软件。责任制度建立一年多来,该县没有发生重大“民转刑”命案和群体性事件,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路子。对排查出来的心理问题人员,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对心理异常人员,引导其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并提供规范的心理疾病诊疗,帮其解决思想困扰,消除负面心理,完善个性人格,提高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防止发展成心理疾病;对心理高危人员,加强监控,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化解潜在风险,预防违法犯罪;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时组织就医,并加强监护。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人群社会心理服务干预登记可分为四级。干预重点应当从第一级人群开始,逐步扩展,一般性宣传教育要覆盖到四级人群。
  第一级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住院治疗的重症及以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和管理人员等。
  第二级人群:居家隔离的轻症患者(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到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
  第三级人群:与第一级、第二级人群有关的人,如家属、同事、朋友,参加疫情应对的后方救援者,如现场指挥、组织管理人员、志愿者等。
  第四级人群: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疫区相关人群、易感人群、普通公众。
  建议政府展开社会心理服务的主要工作内容为1.了解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及时识别高危人群,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如自杀、冲动行为等。发现可能出现的群体心理危机苗头,及时向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报告,并提供建议的解决方案。2.综合应用各类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并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提供心理健康服务。3.培训和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4.做好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治疗和社区照护工作。5.评估目标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识别区分高危人群、普通人群;对高危人群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对普通人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根据目标人群范围、数量以及心理危机干预人员数,安排工作,制定工作时间表。6. 由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专家及时结合疫情发展和人群心理状况进行研判,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提供决策建议和咨询,为实施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人员提供专业培训与督导,为公众提供心理健康宣传教育。7.充分发挥“健康中国”、“12320”、省级健康平台、现有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和多种线上通讯手段的作用,统筹组织心理工作者轮值,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及时为第三级、第四级人群提供实时心理支持,并对第一、二级人群提供补充的心理援助服务。8.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根据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人群的需求和实际困难提供社会支持。

撰稿人:董少平  陈昱成
(编  辑:胡 婷)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