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爱心中南大(七)| 我是中南大人,我在雷神山建设现场!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1 字体:

  李可是我校信息管理部总工程师也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网络技术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参与其中的志愿者李可感悟良多

  我叫李可,是学校信息管理部总工程师。按照学校原本计划,这个时候我本应该在我的岗位开始新一年的校园工作,可是武汉的新冠肺炎让我们计划全部改变。我是武汉人,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它,我最先想到的是“热闹”,可是肺炎疫情下的武汉一片苍凉,“静”下来的武汉让我心中尽是说不出的滋味,心里也想能为武汉出点力。
  2020年1月20日回岳父母家过年,武汉疫情暴发,无法返汉,在家每天关注新闻和疫情的动态。25日,我在一个网络技术群里面发现湖北华特公司负责此次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网络系统集成工作,通过联系他们的总工程师王海波同志得知,此次建设任务重、时间紧,但是能到现场的网络工程师很少,缺乏有经验的工程师,于是我主动请缨参加这次战斗。
  当时只做两方面的考虑:1、作为党员,在危难的时刻,需要我们,应该义无反顾的冲在一线;2、从技术层面来看,这次任务难度非常大,也是我职业生涯难得的一次挑战机会。接下来两天一方面等着办理回汉的手续,一方面和项目组共同拟定建设方案和实施计划。
  说到肺炎,谁不怕呢?我是29日准备出发的时候才和家人沟通,家人都反对我只身返汉,一是怕我感染,二是担心一个人基本生活没有保障。
  此时我和项目负责人沟通才知道,整个疫情防御战所有人都是志愿者,所有设备都是企业捐献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自愿上,一没有费用,二自备防护用品,三没有休息场地。项目组只能提供盒饭。虽然简洁干脆,但是强烈的使命感更加驱动我参战的愿望。经过两天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终于得到了家里人的通行证。
  31日带上家里大部分口罩和蔬菜,我一个人就直奔火神山现场。就是这样,为武汉出点力从我想变成了我敢。

  参建过程中有很多现实困难是需要克服的。
  第一、离火神山完工只有3天了,现场什么都没有。网络机房的屋顶还没有建好;电力,光缆都还没有到位;所有设备都刚刚拆箱;70平方的机房里面有各路工程师、施工人员近百人,工作面完全没有。所有工程师都是单手拿电脑,单手敲命令。各种工序的工作人员交织在一起,人贴着人,但是相互都不认识,加上都戴着口罩,根本无法交流和配合。项目总指挥,只能站在最高的箱子上面大声的喊话,直到撕破喉咙。后来,我们组只能把相关人员都拉到机房外的泥地里单独沟通,一边交谈着配置参数,一边躲避挖掘机。
  第二、火神山为了保障施工车辆进场,在离工地3公里外进行了交通管制。除了即时所需的工程车辆,其他车一律不得进入,所以每次去工地都需要步行3km,大约半个小时。工地也没有休息的地方,大部分包装盒都被工人拿去席地而睡,而我住的地方也比较远有38km,所以每天在路上都要花3个小时。这样我每天回家睡觉的时间不超过4小时。
  第三、只能少喝水,少吃东西。因为去一次临时厕所,要穿行工地20几分钟,而且冒着头被砸,脚被砸的风险。所以大家基本都不喝水,不上厕所。
  第四、实施计划时刻在变,方案不断调整。因为物资是企业捐的,型号和计划有可能不太一致,有些设备也因为交通的问题不能按时到场,但目标时间已经确定,所以只能发挥最大的智慧去克服困难。有时候差一个小配件,都特别不忍心,让其他兄弟走出去再开车几个小时拿过来。
  第五、周围的建筑工人一会儿被砸到头,一会儿轧到手,到处都是触目惊心的受伤场面,但是这里没有人哭,没有人怕。只有坚强的眼神和一往无前的冲劲。

  现场施工的条件是我见过的最艰苦的一次,但是这里没有一个人抱怨苦,因为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在2月2日之前完工。为了不上厕所,很多人连仅有的盒饭都不吃,饿了就只吃一块带来的饼干。
  患难见真情不假。这里大部分人相互之间都不认识,但是你有什么困难和任何人说都会尽力去帮助你。有两次合作的工程师看到我的口罩有些破了,都主动将自己珍藏的口罩拿给我用。你需要的,你看到的,只要你开口,别人就会借给你。到现在我还有一根USB的网卡是现场找其他人借的,兄弟我真的不知道你是哪一位,但是有缘下次一定请你吃饭。所有的公司老板都争着抢着提供设备,根本没有人计算拿出来多少,用了多少。

  深夜离开的时候,我看到的是蜷缩在机器旁睡着了的兄弟们(稍微暖和一点)。虽然很多人累得不行,还有咳嗽的,但是没有一个人做出嫌弃的表情。只有相互盖大衣,相互安慰的场面。


  目前我已经完成了火神山和雷神山的网络集成的主体工作,回到家中独自隔离。回忆这次工作,总有抑制不住的激动。这是我经历过最有意义的一次工作,在这里不仅看到了那么多专业的敬业的IT人,更是目睹了一场纯粹的、勇敢的、善良的精神盛宴。
  最后希望疫情能够尽早控制,我心中热闹的武汉尽早回来,也希望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昨日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通过视频连线慰问了李可老师我们也期盼着李可老师早日凯旋。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