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省政协常委刘冬姣教授谈新发展理念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5 字体:

代表委员热议新发展理念——想明白 弄清楚 做到位2020年01月12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切实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根本指针,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随着我省两会大幕拉开,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不以GDP论英雄——

从“速度情结”转向“质量追求”

“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省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冬姣说,在我省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时期,铆定GDP指标是推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方法。但经过较长时期持续快速增长,维持经济高速发展的资源与动能相对不足,必须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面对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背景,当下正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关口。

她建议,可通过建立科学的目标考核体系和评价体系,引导各级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要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省政协委员、湖北中信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薛玮认为,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要从紧盯速度转向追求质量。

“决不能再以GDP论英雄,不是不要GDP,而是要追求更高质量的GDP。”在省人大代表、武穴市委书记李新桥看来,新发展理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长期以来,医药化工产业占据沿江城市武穴的半壁江山,贡献全市八成以上税收。

如何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武穴转变发展思路,着力谋划含金量更高的电子信息产业。

理念一变天地宽。

去年10月,武穴电子信息园一期开园。截至目前已有62家企业签约,近九成是高新技术企业。一期全部投产后,将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

“新发展理念为武穴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提供了科学指引。”李新桥说。

既还旧账又不添新账——

经济建设要和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在环保一线工作35年,省人大代表、宜昌市环保监测站站长徐玲亲眼见证了长江水质的变化。

过去一年,长江宜昌段水质为“十三五”以来首次全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在经济发展全过程全方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环境问题上既要还旧账又不能添新账。”徐玲说,在处理好经济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上,宜昌做了有益探索。

化工产业曾是宜昌支柱产业,但结构不优化、布局不合理、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安全环保压力大等问题,成为制约宜昌发展的瓶颈。2017年,宜昌市主动破解“化工围江”困局,率先启动长江沿线1公里内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

壮士断腕,换来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截至2019年底,宜昌市精细化工占化工产业比重达36.2%,三年翻了约1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5%。

“加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实际上是相得益彰。”徐玲说,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发展的做法上去。保护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与恒心,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看来,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亟待加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

“要根据不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任务,提出差异化目标、实现途径和有效措施。”黄晓玫建议,研发绿色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聚焦生态短板,推动研发长江经济带环境统筹治理、绿水青山提质增效等技术平台,在生态敏感区域设立综合监测站网。通过重大技术集成和示范,为湖北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科技标杆,探索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之路。

思路已清晰 脚步要踏实——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创新是排在第一位的。”省政协常委、台盟湖北省委主委江利平说,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拼资源、拼环境的老路已经走不通,要向创新要动力,要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

“我省芯产业的发展,在社会环境、市场需求、产业集聚、教育人力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他建议,打造协同创新的“芯”产业生态圈,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

“一芯驱动”,既是产业之“芯”、区域之“心”,也是动能之“新”。区域之“心”是要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动能之“新”是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他建议,以“芯”产业发展带动上下游众多领域的齐头并进。通过加强区域内创新资源的流动和融合,将武汉芯片设计的产业优势加快向长江经济带辐射,全面构建一个产业、技术、人才、市场同频共振的“芯”产业超级生态圈。

“新发展理念已内化为自觉行为。”省人大代表、湖北长江医药集团董事长罗明说,创新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依托科技创新,公司延伸产业链条,构筑了从药材基地规范化种植、高科技中药生产、新型医药胶囊生产、医药物流网络、连锁经营平台为一体的完整医药产业链。

目前,公司率先在行业内建设“工业4.0”智能化医药工厂。

“到2022年实现销售150亿元,力争成为国内全医药产业链最优秀的企业。”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ad/content/202001/12/content_1700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