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过文俊教授建议武汉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支持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

    图为武汉市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连迅摄

新华网武汉110日电(连迅 赵梦琪)2020年武汉市两会期间,武汉市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建议武汉市进一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过文俊曾主持多个国家级及省市级金融课题研究,公开发表出版论文、著作300多万字。他说,近年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2019年前三季度,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0.3%,增速分别比全市投资平均水平快21.2个百分点和30.0个百分点。2019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武汉市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新产业技术增加值占经济总量24.5%,数字经济占40%左右。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金融支持政策方面,201611月,武汉市发改委牵头制订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11月,武汉市政府印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20178月,武汉市经信委牵头制订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实施细则;20198月,武汉市政府印发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上述规划和政策分别从宏观层面和引导基金的微观层面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方案。

 “不过与一些城市相比,武汉市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还需加大。”过文俊说,目前武汉市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政策还不够全面具体,可操作性不强;全市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金融工具不够丰富,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的贷款保证保险、融资租赁、担保和再担保、产业化中试基金、公司债(特别是专项债和绿色债)等金融工具利用不充分;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支持的配套措施不够齐备,全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支持相关的企业信用体系、担保体系等建设还不甚健全,财政奖补办法和风险分担机制也不够完备。

过文俊建议,武汉市应进一步完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金融政策,进一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让金融更好服务于全市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要进一步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风险分担机制,完善商业银行科技贷款和“投贷联动”风险补偿机制,鼓励商业银行加大科技金融创新力度。完善科技担保体系建设和地方政府各项奖补政策和担保措施,缓释商业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的风险。要优化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的生态环境,灵活调整获得引导基金支持的创业投资子基金的返投比例,鼓励商业银行与创业投资机构开展外部“投贷联动”合作,改善创业投资运营的生态环境。同时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支持力度,引导保险业积极参与武汉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接融资比例。

原文链接:

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da4753d5-b90d-4af2-9fcb-9f422ac9a366&share_device_token=735e56a17e3638f6884c1b347ead1ea5&share_time=1578710983416&share_typ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