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3 字体:

通讯员 王耿 牛长伟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南岸的国际教育学院,有着一个默默耕耘十三载的教学团队——对外汉语教研室。在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学科的高校里,这一支12人的教学队伍显得那么地微不足道,但却承担着全校500多名来华留学生的汉语及中国文化课程教学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学校国际化乃至国家战略贡献着一份坚定又温暖的力量。

教学立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屡放异彩

教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对于以留学生汉语培训为主的国际教育学院来说,教学质量更是与学院兴衰息息相关。由于对外汉语课程的课型众多,对外汉语教研室教学任务十分繁重,12名教师分担了全年近4000课时的教学任务。除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外,教研室还在留学生宿舍一楼开辟了一间汉语补习教室,免费给需要通过汉语水平四级考试(HSK4)的预科生进行汉语补习。此外,教研室还建立了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群,常常在群里就教学疑难问题展开激烈讨论。由于教师们抓方法、重实效,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受到留学生们的欢迎,而且我校留学生的汉语水平等级考试通过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我校每两年举办一届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是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展示教学风采的舞台,自2015年起,对外汉语教研室开始选派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首先在教研室内进行初赛,学院延请多名历届讲课竞赛冠军教师作为评委筛选出参赛代表,然后再帮助参赛代表打磨课程,参加最后的决赛。迄今为止,教研室连续三届选派教师参加讲课竞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5年,李木子老师获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

2017年,吴莎莎老师获我校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2019年,牛长伟老师获我校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

这些成绩对于非主干学科的对外汉语教学来说弥足珍贵,对于以教学为主的国际教育学院来说更是有里程碑意义。对外汉语教研室将继续借助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这一平台厉兵秣马,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全体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 


图为一等奖获得者吴莎莎老师在讲课竞赛中


因地制宜,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润物无声

语言和文化息息相关,开展浸润式的中华文化体验活动既可以辅助留学生提高汉语水平,也能够增进留学生对中国的了解,从而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因此,国际教育学院从学院层面组织了“感知中国”“南湖国际文化节”“中外师生迎新春联欢晚会”“来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等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同时,对外汉语教研室也结合对外汉语课程内容和自身办公条件举办了一系列中国传统节日活动。

对外汉语课程内容涉及端午节、中秋节、冬至节、春节、元宵节等多个中国传统节日,但是课本中冰冷的词汇、句子无法在留学生大脑中建立节日的直观印象,无法让留学生切身体会到中国节日的氛围,于是在学院的支持下,对外汉语教研室李木子老师于2017年发起并组织了一系列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并持续至今。



2019年中秋节前夕,教研室组织留学生开展了庆中秋活动,此次中秋节的主题是“猜灯谜,赢月饼”。活动当天,老师们早早地来到学校装扮教研室,在办公室门口贴上介绍中秋节的海报,一楼走廊的“万国旗”下,也悬起了大大小小近百个灯笼,灯笼下挂着中英双语的中国传统灯谜。中午12点30分活动正式开始,刚刚下课的留学生们瞬间涌满了整个走廊,在五颜六色的灯笼下驻足观赏,如果留学生对灯谜答案胸有成竹,则取下灯谜告诉老师答案,若正确便可得到一个大大的月饼。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走廊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刚果留学生琳达表示中秋节不仅是中国阖家团圆的节日,更是来自世界各地留学生欢聚的日子,孟加拉国留学生瑞贝卡则画了一幅关于嫦娥和玉兔的油画送给了教研室的老师们。

教研室举办的一系列中国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不仅给留学生传播了中华文化知识,还增进了留学生们的友谊,拉近了师生的距离,这样的文化活动将继续传承下去。

和而不同,美国石溪大学孔子学院搭起友谊桥梁

孔子学院是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截至2019年9月,全球已有158国家(地区)设立了535所孔子学院。

2009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美国纽约石溪大学签订协议,合作建立了孔子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吴莎莎老师是首位派往石溪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在美一年时间里筚路蓝缕,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随后,教研室选派李木子、龙又珍、吴铭、熊梅等老师相继前往石溪大学孔子学院,皆工作两到三年不等。海外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常常既要教学又兼行政,工作量远超国内,十分辛苦。如果说短期赴美是一种新鲜轻松的体验,那么汉语教师长期远离家人、孤悬海外则是对国家语言文化传播战略的一种默默无私的奉献。自2009年建院至今,石溪大学孔子学院共完成了三千多人次的汉语培训任务,培训对象包括石溪大学学生、教职员工、当地社区居民等。此外,孔子学院教师在教学之余还举办了各种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如“春节联欢晚会”“联合国汉语日庆典”“端午手工坊”等,通过浓郁的中华文化氛围来吸引、感染外国学生,增进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吴莎莎、龙又珍、吴铭、李木子、熊梅等老师在孔子学院工作期满时均获得了石溪大学的嘉奖。

自2011年起,石溪大学孔子学院每年六月会选派美国学生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由我国孔子学院总部资助的“孔子学院暑期文化实践夏令营”活动,身临其境地学习汉语、感受中华文化。此时,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留守国内的王耿、牛长伟、危艳丽、章曦之、程梦麒、朱慧茹、韩雪等老师将承担孔子学院夏令营的汉语短期班教学任务。虽然该短期班仅持续三周,但孔子学院总部对结业要求很高,规定美国学生在课程结束时必须通过相应水平的汉语水平考试(HSK)。因此,教研室筛选了专门的短期班教材,对教学计划巧做安排,利用有限的教学时间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美国学生结业时的成绩均达到了孔子学院总部的要求。

2019年2月,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中国教育的十大战略任务之一即“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并指出必须“促进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特色发展”,既对我校孔子学院的发展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今后发展方向。值得指出的是,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特别是个别在美孔子学院发展遭受阻碍的情况下,石溪大学孔子学院依然运转良好,不仅教学有序,各种中华文化活动也举办得如火如荼,有力地发挥了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作用,受到美国学生以及当地居民的欢迎。


图为2019年石溪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龙舟节活动


展望未来,对外汉语教研室任重而道远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五通”,其中包括“民心相通”,而实现民心相通必须语言先行,中国作为倡议的提出者,汉语的国际推广和传播尤为重要。此外,2018年1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在“国际交流合作”部分指出“推动传统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国际化课程和专业建设;扩大留学生招生范围并提升培养层次;扩大国际合作办学规模”,而留学生汉语能力则是其融入中国生活、进入专业学习的前提和保障。因此,无论基于国家战略还是学校发展,对外汉语教研室的工作不容忽视,教研室未来的工作将从以下三方面展开:

首先,围绕教育部文件,修订新的汉语教学大纲。教育部2018年颁布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对留学生毕业时的汉语能力做了规定,以中文为专业教学语言的学科,留学生“毕业时中文能力应当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水平”,以外语为专业教学语言的学科,留学生“毕业时中文能力应当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三级水平”。教育部的这一规定既提升了广大对外汉语教师的地位,又给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研室将对兄弟高校的汉语课程进行调研,然后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讨论修订汉语教学大纲,重新统筹规划教学内容、课型、课时及教师培训,为落实教育部对留学生汉语能力的要求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

其次,完善对外汉语教学实习基地建设。落实《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对留学生语言能力的要求,就意味着必须大量增加汉语课型及汉语课时,而教研室目前的师资力量无法胜任将来愈加繁重的教学任务。因此,教研室将进一步完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和中南民族大学在我院的教学实习基地,探索外聘汉语教师培养机制,从而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外聘汉语教师队伍,为对外汉语教学的提质增效提供充足的师资保障。

再次,完善专业汉语课程建设。对于中文授课的学历生,较高的专业汉语水平是其完成学历教育的前提和基础。针对我校的“双一流”学科的中文授课留学生,对外汉语教研室依托龙又珍副教授的课题“我校本科留学生课程体系建设及教学资源开发”,正在编写《人文汉语》《法律汉语》和《财经汉语》三部教材,预计2020年出版,届时我校的对外汉语教学的特色教材和特色课程将会初步形成,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


图为对外汉语教研室教师合影


“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中南大国教院对外汉语教研室虽然地处南湖一隅,也非学校主干学科,却有着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教师队伍,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于汉语国际教育的第一线,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乃至国家语言文化传播战略默默耕耘。每当金秋时节,教研室门外的一株株桂花树依然枝头吐蕊,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馥郁芬芳。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