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数字经济研究院调研报告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新闻网讯 12月30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蚂蚁信用进行的首份调研报告《2019年职场欠薪报告》发布,报告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仅微博阅读量就超过3000万。

该报告通过近万份有效回收问卷调查进行分析,对职场欠薪的现实背景、基本现状和新趋势、对策建议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索。报告称,职场欠薪问题由来已久,但近年趋势向好。被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及欠薪案件都呈快速下降趋势,目前已成历史最低点;但总体欠薪的地区分布不均衡,经济发达地区更为严重。在被欠薪的人员构成上,目前仍以农民工为主,但农民工被欠薪现象已得到明显遏制,被欠薪人数和金额正在逐年下降,正朝人社部2020年有望实现基本无拖欠的目标迈进。与此同时,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和新趋势:新业态领域、程序员、博士等高学历劳动者开始被欠薪。

报告还从以下五个方面提出了治理欠薪的对策建议:(一)制度建设:企业信用制度、改革创新;(二)法律保障:规范劳动关系认定、简化诉讼程序;(三)社会媒体:关爱被欠薪群体、加大对欠薪企业的曝光力度;(四)技术创新:利用数字技术建立“欠薪一体化预警系统”;(五)市场规范:发展农民工劳务基地、建立工程建设用工市场。 

截止到1月2日上午12点,微博上四个话题“2020年民工基本无欠薪”、“2019年职场欠薪报告”、”7成程序员被欠过薪“”被欠薪群体90后占一半“的总阅读量是3058万,微博阅读量仍在增加。此外,今日头条上也有大量发布,阅读量预计数百万。 

同时,中新社、中国经济网、光明网、新浪、网易、腾讯、凤凰网、搜狐网、新京报、每日经济新闻、北京青年报、杭州日报、都市快报、社会科学报、封面新闻、南方网、《理财》杂志等数十家媒体或其官微、官网予以广泛报道。新浪意见领袖专栏等把报告全文予以刊发,包括一些全国妇联、四川高院、成都中院等机构官网官微都予以转发。电视、电台、优酷等视频网站均有发布。

目前,该报告的关注度仍在持续增长,预计此次报告最终到达人群将超过5000万人次。

进入21世纪,随着“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与劳动、资本、技术、土地一起形成新的经济范式,全球从工业经济时代迈入数字经济时代。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数据”是一种新的生产要素;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此背景下,我校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相关研究,成立数字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院目前已经与腾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京东数科、兴业数金、万向信托等国内头部企业展开了广泛的合作,以及与经济日报、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媒体智库进行深度合作,将在金融科技、产业数字化、智慧城市、数据合规等方面进行重点布局,旨在打造全国极具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智库,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