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身边的榜样群体】国旗护卫队优秀队员:许你一身戎装,护我国旗飞扬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2-31 字体:


学生通讯员 张伊乐  马一新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

人们常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校国旗护卫队第237号队员包阳阳同志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大家,任何一个有志青年参军入伍,都绝对不会后悔,一段军旅生涯将会是大家一辈子最宝贵的财富! 据悉,包阳阳同志入伍后凭借自身专业优势以及在校国旗护卫队的经历,有幸被选入全旅通信尖刀班,并前往陆军通信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淬炼与磨砺。同时包阳阳同志在部队服役期间,踏实肯干,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新兵”、“优秀学兵”、“优秀义务兵”等光荣称号,荣获个人嘉奖两次,全旅先进宣传骨干多次,并于20189月至今担任副班长一职。



2019425日,武汉市以“携笔从戎勇担强军重任,绿色军营书写绚烂青春”为主题的高校征兵宣传活动在我校艺体中心举行。包阳阳同志作为优秀大学生军官(士兵)代表在征兵大会上谈军旅生涯体会。包阳阳同志在大会上表示,他曾在学校国旗护卫队服役,带给了自己许多宝贵的人生财富,自己怀揣着报效祖国的军旅梦想,在毕业后毅然选择去部队参军。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每当半夜狂风暴雨、帐篷摇晃时,就想到陆游的那首诗“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周格格如是说。

1

周格格是我校国旗护卫队第281号队员,20189月应征入伍,现服役于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是陆军首批女子99A坦克手。在校期间,周格格活跃在学校国防教育之中。她担任过国防教育协会副主席、连续三年参与学校军训工作并担任军训助力或教官,2015年加入国旗护卫队、多次被学校表彰为优秀学生干部和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周格格谈自己的军旅生活时讲到:“去年9月从参军入伍、学习基础到专业培训、驾驶最新型数字化坦克,梦想渐渐成为了现实,直到遇到朱日和,才真正看清战场和我们的差距。”


2


在谈到参军入伍感受时,周格格说“2018年是自己第三次报名了,也是最后一次机会,当时就想再努力最后一次,如果实现不了梦想,就考研。结果皇天不负有心人,在22岁之际,实现了梦想。我觉得人这一辈子,总要有点儿情怀和坚持,青春年华,就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努力过才不会抱憾终身。我特别喜欢吴谦大校说的那句话:你的生命,不仅仅是为了你自己。最美的青春,应该与祖国同在,应该与时代共鸣。

致敬军旅色,闪耀公安蓝

王愿至,男,汉族,199211月生,山东潍坊人。2015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侦查学专业毕业,我校国旗护卫队第218号队员。20166月入伍,分配至武警浙江边防总队台州边防支队,任副连职干事,中尉警衔。20174月调入礁山边防所,服现役期间,曾获优秀基层干部、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因边防部队转制,现任职于浙江省温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三中队,任事故处理民警。

3

从来到台州边防的第一天起,王愿至就把自己像钢钉一样牢牢插在台州海防线上,钢钉之心,如砥柱独立,他在边防部队服役期间,坚持发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作风,奋战在打击成品油、白糖、冻品等走私案件的最前沿。20194月,王愿至同志坚决支持拥护党中央的决定,从边防部队转隶至交警队,从军装到警服,他仍怀抱着一腔热血。

4

201810月,正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庆70周年之际。王愿至同志返回母校,亲切问候我校国旗护卫队并在爱国主义教育(国旗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留言薄上写下“峥嵘国护”四个字。“我特别喜欢国旗护卫队的队服,这是我们所经历过的磨练的象征。”王愿至觉得每个大学生都能从这件迷彩服上找寻不同的意义。


旗帜引领方向,先锋凝聚力量


2017929日,我校国旗护卫队第370号队员于畅,赴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十佳升旗手”比赛,以优异的队列动作、过硬的综合素质,一举斩获“十佳标兵升旗手”荣誉称号。

5

于畅同学此次获奖,离不开她在国旗护卫队一年的队列动作训练,在采访中她说道:对我而言,守护国旗是一种信仰,国旗护卫队是家、是我成长的地方。护卫队作为一支学生爱国组织队伍,我们更多的在台前展示着属于护旗人的风采,其实,这就是我们表达大学生思想高度的一种形式。每一次升旗都是引领、每一个活动都是展示,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表现可以更多的带动高校学子思想政治方面的发展。于畅同学此次获奖,也离不开她对比赛各个环节的认真准备,以及在比赛过程中出众的发挥,更离不开人武部以及刑事司法学院老师的指导。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苏日依亚阿布都热依木同学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第452号队员, 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管理科学专业本科生,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星火训练营”1期学员、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社员。

6

2019年的夏天注定不凡。6月到10月,封闭的高强度训练,铸就了开幕式上的惊鸿亮相。引导运动员从主席台前走过,这是一份至高的荣耀,也伴随着辛酸与汗水。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作为德国代表队的引导员,苏日依亚同学的整个训练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也有困难重重。刚开始做志愿者时,由于走路驼背、不自信等姿态问题,她也曾感到挫败,也有想过放弃,但最初的热爱引导着她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日复一日的训练增加的不仅是熟练度,还有优雅与自信的气质。

谈及参加此次军运会引导员志愿者最大的感悟时,苏日依亚阿布都热依木同学缓缓说道。我觉得坚持真的很重要,一直保持着初衷,坚持完成当下的那一件事,那才是所谓的成功。刚训练两周的时候,我也有过退出的念头,但是咬咬牙继续坚持了下去。如果没有当初的坚持,也不会有现在的荣光。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在漫长的引导员训练时光里,封闭式训练带来无尽的身心压力,在面对志愿工作的困难时,我校国旗护卫队第420号队员赵媛媛同学,来自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她只字不提训练的苦累,却常怀感恩之心,表达了对所有军运会志愿者提供帮助的学校领导与老师、同学们的感激之情。

7

回忆训练时光,赵媛媛同学提起一个令她难以忘怀的夜晚:有个下大雨的夜晚模拟运动员入场,几千人一起淋雨,志愿者帮她打了半个多小时的伞,临时的中国旗手为了不让国旗淋湿将雨衣脱下来盖在国旗上。志愿者们的爱国情怀早已融于血液之中。为了展现自信健康的微笑走过主席台,向世界传递中国的美,流再多的汗,心里也是甜甜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个月的艰苦训练造就了她们在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的精彩表现,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昂扬风采。这是她们的荣誉,是中南大的荣誉,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的荣誉。

 

(部分资料来源网络)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