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校举行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李思琪 任璞玉12月2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南湖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教务部、财政税务学院共同承办。会议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主持。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致辞。他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重点介绍了我校财政学科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及专业特色,表示将在教指委和分委会支持下,继续努力提升财政学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新时代高等财政学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最后对财政学学科建设中的校际合作提出了几点合理化建议。



教育部高教司朱蓓蓓调研员简要介绍了教育部高教司近期重点工作,同时充分肯定了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成绩,感谢各位委员一年来的贡献与付出;指出明年的工作重心将任务落实转向效率提升,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理念,努力形成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新局面。

大会第二阶段是工作研讨2019工作总结、单位交流发言、2020年工作计划三部分组成,由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主持。专题调研组代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马骁首先发言,他指出了每组工作重点保证国外新文科指导思想财政专业建设等思想;教师培训组代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乔进行总结,通过列举教师培训的活动在各地的举办情况,他提到由于教师培训进一步确保了覆盖面,今年的培训质量得到提升;专业建设组代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刘小兵和课程建设组代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杨灿明都对近期工作做了简要的总结,杨灿明在总结近期工作的基础上还提出了2020年的5项工作。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贵州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作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教指委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就财政学教指委2020年的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她指出2020年财政学教指委将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继续扎实、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重点聚焦以下几个方面:组织一系列专业相关的专家培训;一定要关注一线老师的发展情况;坚持积极沟通、协同创新的原则,加强校际交流、专业融通。着重强调大家要把教资委办成动车组,只有办成动车组才能形成“复兴号”,汇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分组讨论阶段共分为专题调研组、教师培训组、专业建设组、课程建设组四个分会场进行讨论。



下午的会议为交流研讨,教指委秘书长石绍宾主持会议。专业建设组、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刘小兵对一流专业建设的认证标准等进行了总结;课程建设组、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杨灿明分别汇报了各位委员有关结合新闻科建设精品课程、专业教材的编写等建议,还提到了进行问卷调查以及举办课程交流班将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等2020年计划;专题调研组、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马骁指出要聚焦新科背景,开展财政学调查和研究(文献和案例分析)以及实行项目负责制。



专题工作汇报阶段,马骁做了关于财政学类专业建设与发展状况调查问卷分析的报告。他由新形势背景进而提出了如何理解事权问题、如何认识我国政府“收入有限,责任无限”的囧境、如何看待大数据、AI对财政管理的影响共三个问题,并深刻的指出了我国财政学发展的主要困境。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于海峰分享了广东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简要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财政学的办学历史,教学经验体会。委员裴提出错位发展,办出南审特色财政学专业理念。杨灿明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学科课程建设为内容,提出了目标驱动的课程体系建设、财政学课程融通建设、财政学课程质量保证体系,从约束机制、督导机制、激励机制、反馈机制,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四个主要观点来进行分析报告。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