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杨秋云:走志愿之路 展时代之光

来源: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4 字体:

文/付慧娟


共产党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的“初心”就是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铭记心间。过去两年,她的身影忙碌于各大志愿活动;她坚持一个梦想,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和奉献精神。志愿路上的青春飞扬,她正是那个以服务之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绘制出一幅绚丽青春蓝图之人,她就是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员杨秋云。

12月6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典赞青春”颁奖典礼暨军运会志愿服务总结大会于南湖会堂进行。专业的指导标准加上服务为先的志愿核心精神,使得杨秋云同学在优秀学生代表评选中脱颖而出,有幸作为代表站在台上发言。作为带队组长的她在填写申请材料时,又不禁回想起过去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先后参与了第十五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一带一路”博物馆展览、校庆七十周年、2019年武汉马拉松、2019年大学生征兵宣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志愿服务,同时被评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庆七十周年优秀志愿者”、“2019武汉马拉松优秀志愿者”、“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者”(拟评选)。那是属于她人生中最难以忘怀的青春记忆!

于无声处听惊雷

时间回到2018年6月,那个改变了她青春轨迹的夏天。刚刚结束第一年的研究生生活,充实忙碌却也好像缺少了些什么。在看到学校招募校庆七十周年志愿者时,沉寂好久的简单生活中好像有了新的涟漪,她回忆起本科时去养老院看望老人而反复排练节目的时候,辛苦单调但却很快乐,来不及多想她便兴致勃勃的报名。她也没有想到,这一次志愿活动的申请将作为画笔,开始绘制她研究生生活中绚丽的蓝图!

2018年的10月,对于中南大学子而言,处处洋溢微笑与欢声,那是学校建立70周年的特殊日子。校友的回归,各种大型活动的举办,到处都彰显着中南大蓬勃发展的七十年灿烂历程。彼时的她站在明亮宽广的舞台上,面对数百名志愿者慷慨陈词,那是南湖会堂中正在举办的一场“校庆七十周年表彰总结大会”,而杨秋云就是优秀志愿者代表之一。她说自己很普通,只是比别人多了份热血,可从她回顾校庆志愿服务的眼神中,却依旧能够看到那份热爱和自豪。

作为校庆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代表发言


每一份精致的背后都有一群细致认真的人在默默付出,她以前从未有过这样深刻的感受,而志愿服务让她深有体会。知名校友邀请函上那一个个金闪闪的徽章,邀请嘉宾的手提袋物资,学校全体师生的校庆服装,校友庆典、校庆大会的精美布置,都需要数名负责物资整理的志愿者进行反复核对整理,更需要无数志愿者熬夜布置彩排。而当她谈起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时,真正感受到了“细节”这个词背后的意义,从每个人每一时刻的站位,到笔从哪个位置递出,最后校长们如何放置更加方便,都是一步步模拟彩排反复修正的结果。作为负责人的她,事无巨细,考虑周到。她说:自己真的很荣幸能够成为其中一员,去见证这些活动的“前世今生”。

志愿长跑再启航

志愿之路从来不是形单影只,因为以志愿之名总有人与你结伴同行,就好像马拉松,看似漫长的42.195公里,在数千名跑者齐头并进时,“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我们一起跑向终点”就成为了同伴们给予的最好鼓励。还有那数千名志愿者的加油点赞,而杨秋云就是站在30多公里处手拿喷雾却不忘鼓励他们的志愿者之一。还记得有跑者在采访时说:志愿者比我们自己都还卖力,看着他们的鼓励又燃起了斗志,再继续往前跑吧!

2019汉马优秀志愿者表彰


“因为对于志愿的热爱,也是对于即将毕业的我来说,总想有一个仪式去给自己的校园志愿服务画上一个Happy  Ending,而2019年的10月成就了我那份隆重而又意义非凡的‘仪式感’。”这是她作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代表在“典赞青春暨军运会志愿服务总结大会”时的发言。

作为一名赛会志愿者及带队组长全程参与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一身绚丽的绿色,一个特有的名字“小水杉”,是对军运会志愿者一个独有的描述!从2018年招募成为正式志愿者,到第一次进入到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再到军运会的早起晚归,为期将近1年的时间,她始终践行着自己志愿服务的初心,认真参与每一次培训,准确转达每一条通知,为小组成员耐心解答每一个疑问,而这些岗前的细心准备也锻炼了她在正式赛服务中的服务以及处事能力。

今年10月神州大地洋溢着祖国母亲生日的节日气氛,而作为即将在两周后进入到祖国另一件盛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服务的一员,更多的是期待和紧张。2019年10月22日第一场田径比赛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拉开帷幕。她们这场特别的志愿服务就开始了。杨秋云说:“作为运动员第一检录处的志愿者,没有赛场志愿者的热闹气氛,也没有赛后志愿者与运动员交流的机会,而我们有的是把好比赛的第一关,到如今都清晰的记得检录处老师的那句‘你们的每一个小细节都可能关系到一个冠军的诞生!’”

2019 典赞青春”颁奖典礼暨军运会志愿服务总结大会志愿者发言


检录处的工作繁琐但却很有意义,无论是从身份信息卡的核对,还是背包物品的检查和违禁单的填写,以及着装、号码布、鞋钉长度等这些小细节都是需要仔细认真的,还有那卡得十分紧的时间,什么时候离开一检,都不容许出现一点错误!

志愿服务的细致,是她们最基本的技能,而志愿服务中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却让她们印象深刻。她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接触检录工作时,多多少少会有些许紧张,她面对的不是一般人,是那些优秀运动员,但有那么一个人让她所有的紧张都消失了,他就是跳远运动员黄常州,也是军运会田径项目的第一个比赛项目成员,而他更是她们组第一个检录的中国运动员。一切都源于黄常州对她说的那句:“自家人,说中文!”那一刻她呆住了,竟然不知道下一句中文怎么说,这是一个来自中国军人的亲切和骄傲。在后来开展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每当想起他的话都能感动很久,因为那是她最紧张时接受到的来自家人的感动!

军运会训练场地第七组合影


武汉军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个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志愿者们,犹如水滴般汇聚于武汉各大赛场,成为了每一面国旗上升的强大后备力量!

“不忘志愿之精神,服务于人之初心,为社会做贡献之使命”,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这样评价杨秋云。军运会的志愿者经历以及过往无数志愿服务工作带给她的不仅仅是评选优秀时的荣耀,更多的是志愿路上青春梦的实践,也是人生大海上航行的一个个明灯!这条路上,荆棘与鲜花同行,也是欢笑与泪水同行,更是学习与实践同行,如今再回头看她走过的这条路,全是青春的诠释。

军运会一检检录服务现场


杨秋云同学的青春蓝图因志愿而出彩,而志愿之路正是我们青年党员青春之名的最好实证。时代赋予青年一代最好的未来,而青年一代也正以青春之名去践行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杨秋云同学通过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载体,切实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示出党员旗帜标杆形象。

“你觉得党员身份代表了什么?”这是杨秋云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介绍人时所问到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这也是她自己对于党员身份的思考,而这份答案早在2015年提交入党申请书时就已经写下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就是她的标答,也是她一次次在志愿服务中始终铭记于心的准则。志愿服务是学生党员为社会做贡献的行动体现,看似微小的力量,却凝聚了他们的初心,更体现了新时代学生党员传承革命先辈们奉献精神的责任感,而为人民服务的行为无关大小,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是党员本色!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