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两部法治建设指标体系研究力作首次面世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19-12-24 字体:


       新华网武汉1218日电(方政军 孙逸啸 张倩)我国法治评估学领域新作——《法治中国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研究》《中国地方法治实施效能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首发式暨中国法治评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17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

  如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效能,回答构建适应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需求的“时代之问”; 回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后,加快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人民之问”;回答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评估特点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体系的“科学之问”;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评估理论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传播体系的“价值之问”,从而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评估模式,展示中国法治建设成果,为全球法治文明提供“中国模式”与“中国话语”,分享“中国智慧”的法治评估学术范式。

  以徐汉明教授、张德淼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法治湖北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重大课题攻关过程中,对新中国成立60多年我国法治建设的成就进行系统梳理与提炼,对域外法治建设评估范式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进行创新性转化,完成《法治湖北建设指标体系》《法治湖北建设考评实施办法》《县以上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实施意见》《市州法治建设考评办法及评分标准》《省直法治建设考评办法及评分标准》《湖北省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16-2020)》等规范性文件,并对“法治中国”建设指标体系与考评标准学术体系进行重点攻关,历时5年艰辛探索,围绕什么是、为什么与如何构建科学规范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及考核标准 “中国版”理论模型,对“法治中国”建设指标体系的基本范畴、发展轨迹、逻辑特征、实践类型、价值功能、基本命题进行深入探讨,首次为法学界、法律界研究法治指标体系及考核标准提供了理论框架和分析工具。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称,徐汉明教授团队系统总结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鲜经验与评估模式,阐释了法治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范畴、发展轨迹,关注了国际社会法治评估研究的前沿问题,为我国理论界和实务界从事“法治中国”建设指标体系及评估标准的研究提供了法治评估的学理样本,在法学界具有“哥德巴赫猜想”的学术价值效应。

  我国知名宪法学者、湖北警官学院院长刘茂林教授称,《法治中国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研究》《中国地方法治实施效能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两本著作的出版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潘红祥教授谈到,这两本佳作融合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宏观思考与地方法治建设的经验介推,有利于助推地方法治建设,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法治实施体系的基本理论。

  这两部力作受到了中国法学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为本书作序,他认为该书是一部立足国情、问题导向、学科融通的学术著作,为我国加快构建全局性、系统性、协同性的“法治中国”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提供了新素材和新模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评估理论思想文库中不可多得的创新佳作。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9-12/18/c_1125361897.htm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