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走出网络世界,大学辅导员以信比心

来源:经视直播发布时间:2019-12-2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桢)近日,楚天都市报报道了新闻学院辅导员张娇暖心育人的事迹。

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专职辅导员,张娇自2015年起便在所带班级中发起了“大学三封信”的走心活动。三封信件分别是学生在入学时写给父母的感谢信、张娇在毕业前夕写给学生的明信片、以及老师与同学日常交流的匿名信件。从2019级开始,张娇准备改进升级“大学三封信”的形式,不仅引导大学新生完成入校后的第一次感恩成长教育,同时在他们的第一个暑假里即开始第一轮跟学生的“笔谈”。

在张娇看来,我们现在身处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相对于“键盘对键盘、屏幕对屏幕”的方式,书写信件更加有利于我们梳理情感,向对方表达自己的尊重。在她的鼓励下,2019级新生帕孜拉在入学时便给父母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他们对自己的引导和鼓舞,让他能够从新疆来到武汉,感受不一样的城市风采。

在“大学三封信”活动中,张娇十分注重与同学之间的信件往来。尽管来信有时仅有一两行,她也会保持两页纸的回复。在过去的四年里,张老师为同学们寄出了400封手写回复信,将近十万字,用完了整整两盒中性笔笔芯。“我希望用亲笔回信这种方式,一是展现出我的诚意,二是表示我对他们每一个小心思的关注和尊重。我希望用自己浅薄的人生经历,多少帮助他们一些。我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毕业最后一封信中,她对一名毕业生写道:“即将启航,唯有祝愿。愿你前程似锦,傲立群峰。毕业快乐,亲爱的。”在毕业寄语中融入学生的名字,既十分走心,也令人真正感动。

为了持续帮助每一个有需要的同学,张娇还成立了自己的“交心”生涯指导工作室。通过“生涯诊所”“生涯信箱”“生涯课堂”等方式,对学生的大学生活、职业规划、就业选择、人生目标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在她的引导下,2015级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54%,创近5年来本科生就业率新高。

附:视频链接

https://www.ixigua.com/i6771972183909466632/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