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体育部:体育教育挖出思政富矿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2-20 字体:

主笔:学生记者 冯瑞清 韩梦倩 采访:张亚 葛德智

为响应教育部把课堂思政贯彻在立德树人教育的关键环节来执行的号召,我校体育部积极开拓,勇于尝试,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发、挖掘各种课堂的资源,丰富课堂教学方式,把课堂思政教育做到实处。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充分肯定:“一定要开发课堂思政和思政课堂的资源,好好地挖掘,大力地宣讲,要做出特色来。”

 “党建+演出”——体验式思政课堂

1128日,我校体育部第一中心党支部紧跟体育部党委将党建工作推进到教学一线的思想,结合本中心艺术类课堂教学的特点,举办“颂党恩,跟党走”党建互动进课堂展演活动。

活动将党建活动与体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以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党情感为主题,结合体育内容以红歌作为体育项目展示,将德育与体育完美结合,吸引了2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涉及健美操、艺术体操、体育舞蹈、跆拳道、诗歌朗诵和合唱等形式,富有创意,如团体操中的特色画面:党支部每个人手中的小党旗组成的一面大党旗不断运动形成的波浪,代表中国共产党经历的风风雨雨和洗礼;之后的许多圆形则代表着引领我们中国走向富裕;圆旋转着最后合成数字“70,则表达了对祖国成立70周年的祝愿。

“让我们的体育教学得以展示,也让参与到艺术课堂的学生都有机会当一次演员,能够在大学四年里面有这样一段撞击灵魂的演出,是我们的初心。”第一中心原党支部书记徐金芳说道,“我们希望更多优秀的学生能走出校园,更加热爱我们的党。”

“户外运动+党建”——红色基因的注入

体育教学中蕴含着大量的育人资源。在党建引领大学生户外教学课程实践立德树人方面,体育部做了很多尝试,户外运动课程是党建品牌的切入点之一。

户外运动的活动基地有许多红色基因,体育部便很好地运用了这一优势来丰富体育户外教学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内涵,并制造了专业的教学内容与规范,“负重行军”就是一个特色:到达活动基地后,同学们需要背负锅碗瓢盆以及采购的东西,负重几公里。

另外我们也在尝试,将国防军事教育,军体以及体育安全教育进行融通”。第二中心的张杰书记说道,“我们要思考中南大的育人培养模式怎么样融入到培养体系中去。要有危机感,紧迫感。

在体育部党委的指导下,老师们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进行了大量的尝试,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及爱党爱国、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帮助大学生在体育户外锻炼中掌握野外生存的技能和技术。

“润物细无声”——体育+思政新路径

“我们做了很多大的活动,实际上面对的还是一部分人,但是每个老师,都是一线的老师,面对的是每一个课堂,每一个学生,该如何把这种爱国情怀传达到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学生,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第三中心的史红军主任深思道。

史红军认为,老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学后付出实践,在课堂上穿插讲述中国女排的精神等体育界爱国主义的榜样,以激发学生拼搏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课堂通过我们老师的言行,润物细无声地传给每一个学生”是史红军的期待。

将“三大球”的训练比赛作为思想媒介,结合“新生杯”等体育课外活动在学生群体中的广泛参与度,巧之路,通过在比赛和大型活动设置相对简洁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将爱国精神与敢于拼搏的体育精神贯彻进去。

“硬外表,软内心”——体育老师也是“思政老师”

“很多人对体育老师的印象是个个人高马大,四肢发达,但我想不仅仅这样的”,体育部党委书记武身汉认为,体育人,人人都有大丈夫气概,个个都有弱女子的温柔。体育部老师们在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用真情实感将思政融入到了体育课堂当中,感染了许多学生。


我校的一个足球队里有12个来自于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按照要求,男足里成立了一个党小组。在党小组带领和老师的鼓励下,少数民族的学生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和大家一起训练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休息时教练经常和我们一起聊聊天,开开玩笑,我们都很喜欢教练。”足球队队员艾亚斯说道,“我还不是党员,但我正在积极向老师们靠拢,我想成为一名党员,那是我的光荣。”“当这些学生集中在体育部的某一个项目、某一个团队下,对这些学生的教育管理变得好像顺理成章了。”武身汉解释道,“我们可以结合他们在体育运动中的集体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进而通过这个小党小组的活动来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情怀。”这就是思政进体育课堂的效果,让学生在环境中得以熏陶。

户外活动、体育赛事与点滴生活上,体育部的老师都在用体育元素为党旗增辉,为国旗增色,将体育教育从传授基本知识与技能提升到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我校体育部从体育中挖出思政矿,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