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熊毅:以经济学眼光追寻幸福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2-20 字体:

开栏语:“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学生从大学里受益的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是课程”。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对大学生有效“增负”,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真正把“水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教育部随后专门印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提出“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我们学校有没有金课?答案是肯定的。除了学校和有关主管部门认定的国家精品课程等各级各类名课之外,还有一大批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在学生当中有口皆碑,以致“一座难求”,学生常常要提前“占座”才能抢到座位,这其中包括一批青年教师的课程。最近一段时期,校报编辑部组织学生记者,深入师生当中,发掘到一批一座难求的金课,对其逐一报道,敬请各位读者关注,并提供更多金课线索。




学生记者陈文宇 韩亚星 周岭 张莉媛


   社会经济增长了为何人们幸福感却并未相应的增长?你是否也曾对收入与幸福感的剪刀差曾感到困惑?与芸芸众生一样,熊毅老师也想生活的幸福,故而将行为经济学和幸福经济学这两门年轻学科相结合,幸福行为经济学由此产生。

不出所望,幸福行为经济学初生便成为“网红”课,手速一慢或是网一卡,课堂人数瞬间爆满。每年刺激而又紧张的抢课中,熊毅老师的课堂余量总是几秒内为零。然而,网红课并非全为金课,幸福行为经济学之所以成为金课,与熊毅老师于课堂所传达的学科知识和有趣的思维方式密不可分。接下来我们一同走进熊毅老师的幸福行为经济学课堂,一睹名师风范。

 


音乐开场白

步入熊毅老师课堂,一首古典进行曲回荡耳边。曲声一起四座惊,雄壮厚重的管风琴音与中气十足的铜管乐拍打着教室四壁。学生们昏沉的头脑也变得清亮起来。

紧接着,先生一语曲声静:“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是哪一首曲目吗?这是拉德斯基进行曲,它一般是维也纳音乐会的压轴曲目,但它却常常在高潮部分骤停。同学们,这是为什么呢?”

熊毅老师以此曲为引入,介绍了“峰终定理”——如果在高峰时结束的体验是愉悦的,那么对整个体验的感受就是愉悦的。与音乐为伴的课堂,让同学们仿佛坐在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内,聆听熊老师的讲课。同学们马上爱上了这位“宝藏老师”。

“人们只有享受社会比较小众且难以出现享乐适应的精神产品,比如纯音乐,才能获得普世的幸福感。”熊毅老师如是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更喜欢做出比如听音乐的小众行为,而愉悦感就此产生。潜移默化将理论融入教学之中,这就是熊毅老师的金课堂。

 

如果你的猫丢了,你会怎么做?

随着讲课的进行,气氛也变得活跃起来,熊老师又抛出另一个问题:“同学们,如果你们的猫丢了,会怎么做?”

接着老师引入一个案例:一个妇人丢了她的猫,急切想要找回,故而出高价贴告示寻猫。有人寻回她的猫时,她却后悔自己出了高价。“想一想,是不是通常冲动下做出的决定会让你后悔呢?”一时间,熊毅老师亦庄亦谐的讲解让教室里充斥着欢乐的气氛。

像这样有趣的观点还有很多,男女朋友是甜蜜地花钱,还是因为花钱而甜蜜?为什么闺蜜一直对你很好,偶尔的一次欺骗却让你对她所有的话都半信半疑?在幸福行为经济学课堂中,你都可以一一领略这些生活中你曾疑惑,但未曾得到答案的事情。“熊毅老师的课非常幽默,很有吸引力,寓教于乐。”同堂的陈逸云同学说道。

 

于雅俗中觅人生终极幸福

“他说幸福行为经济学的终极目标就是幸福生活,其实上他的课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管工1801班的张子佳如是说。熊毅老师教我们将经济的幸福理论应用于实际之中,使人生幸福起来,其实,也正是因为真正懂得幸福行为经济学的意义,这门课才真正地活了起来。“应用方面的东西学生自己琢磨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而老师在课上只需要轻轻一点拨,学生就会恍然大悟,眼前一亮,听课可以获得专业化分工产生的收益。”将自己所得分享给学生,开阔视野,陶冶性情,助推生活幸福,这也是老师开设这门课的初衷。

 

雅者登堂入室,俗者论为生活。“从雅的方面来说,行为经济学这种客观性强的理论肯定要登堂入室,进入微观经济学的教科书;从俗的方面来说,生活中,行为经济学对于纠正个人认知偏差,避免他人心理操控,掌握生活幸福技巧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作用,有助于提高人们的总体生活满意度。”幸福行为经济学非雅非俗,而是二者相融,处雅俗之中,方可觅幸福真知。

 

熊毅老师之课堂,乐言共响,雅俗共赏,有金课之蕴,有闲谈之趣。在亦师亦友、亦庄亦谐间,同学们品味人生百味,笑看经济风云,品味幸福人生、幸福经济学之真谛。

“何谓幸福?”

“遇一名师,方知幸福!”(原载2019年12月20日校报633期)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