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三十四届“采英杯新生辩论赛”落幕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2-1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欣启 李佳玲 学生通讯员 吴金宇)1216日,由我校辩论与演讲协会举办的第三十四届“采英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文泰楼一楼的模拟法庭举行。“菜央是我校传统的新生辩论活动,举办三十四届以来,为无数辩论爱好者提供切磋交流的机会,这个舞台见证了许多优秀辩手的成长。

“如果你拥有一瓶辩论之神的药水,喝下药水后,你会无比坚信你的立场并获知完美的论点与充足的论据,但同时你将失去自己原本对于辩题的立场与思考,你又会如何选择呢?”决赛中,“菜央”队和“满汉全席”队就此论题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辩论。两支队伍针锋相对,引人思考的观点频出。不仅评委对这场辩论给出了精妙的提问,现场观众也积极参与了这场激烈的讨论。最终正方满汉全席队获得胜利,反方的三辩陈宗杰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在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宣传片后,比赛正式开始。正方首先提出观点:一套完美的论点能够更好地反映出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并帮助解决社会问题,这也是作为一个辩手应该承担的责任。而反方则认为:对于辩手来说最重要是自身思考辩题的过程,绝对完美的辩题消解了辩论的意义。在进一步的质询盘问中,双方对辩题做出了更深的讨论:辩论赛的输赢究竟重不重要,一场精彩辩论的呈现是双方的共同责任还是一方的绝对优势就能完成,以及真理的相对性和绝对性。随着辩题的不断深入讨论,辩论的气氛愈发浓烈,辩手之间的交锋也愈发精彩。最后双方都对辩论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阐述,升华了整场辩论赛的价值,将全场人从刚刚激烈的对攻中带入更为全面的思考中。

评委针对双方的论点提出了不同的问题,让全场观众对于双方观点印象更为深刻,观众也热情高涨,沉浸在辩论的氛围当中,问起问题来丝毫不含糊,更像是第二场辩论的开始。


全体工作人员与辩手合影


经过最终评审,正方满汉全席队获得了冠军。“我们本来持有不同的观点,却能在最后达成了共识,这是很有价值的。”谈及心目中辩论的真谛时,“满汉全席”队认为:“正如我们在这次辩论中的论点一样,将自己想传达的东西打磨到完美,并传递给观众。”最佳辩手反方三辩陈宗杰表示:“这次辩论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友谊与经验,在辩论赛中既增长了见识也锻炼了分配好时间的能力。”即便每次准备辩论赛都很累,他仍旧带着对辩论的热爱连续打完四场辩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