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身边的榜样】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党旗下的育才故事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7 字体:


12月3日,学校公布了“不忘创校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弘扬学科精神”项目立项结果,统计与数学学院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入选。

党小组的成立,是学院党委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支部建设年”及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行的探索。小组成立以来,不忘“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党建引领,将科研团队建设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有力促进了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立德树人 为党育才


指数经济创新团队是统数学院一支着力“锐意改革,守正出新”的科研团队,于2016年10月正式成立,其目的在于整合学院学科力量,推进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指数经济创新团队由统数学院院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张虎教授领衔,9名骨干教师和20余名学生组成。9名骨干教师包括院领导班子成员杨青龙副院长、李占风院助,数理与金融统计系支部书记孟祥兰教授、统计学系党支部书记肖磊副教授,院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波副教授,统计学系支部副书记赵目博士、党员骨干教师韩爱华博士,以及我校民盟、民进两位主委朱喜安教授、徐映梅教授。团队共有七位党员教师、五位教授、四位博导以及两位文澜青年学者。学生主要由研一和大三同学构成,专业涉及统计学、数量经济、大数据、金融数学等,每年9月份由下一届轮换一次,优先选择党员同学或先进积极分子加入团队,以形成交叉型梯队式培养模式。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育人功能,2017年6月15日,院党委召开“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成立工作交流会”,决定成立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由肖磊副教授担任组长。


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成立工作交流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团队老师始终坚持“三全育人”指导思想,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风顽强、善打硬仗。团队筹建时在课题经费未能到位,办公条件比较缺乏的情况下,老师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地完成课题任务。老师和学生上课时间无法统一,团队一般都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讨论问题,最高纪录是为了讨论同一个问题,两周内利用8个中午时间讨论,有些老师上午上完课后,急匆匆在食堂吃完饭后顾不上休息就投入到紧张的课题讨论中,下午还要继续上课。为了赴外地调研又不影响晚上上课,有些老师上午去、下午回,一天在高速公路上奔波近5个小时,并完成“一对一”访谈20家企业的调研任务及90分钟的课堂讲授。老师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了优秀榜样。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善打硬仗和“兵团式”作战的特点,创造了两周内撰写8万字的“辉煌”战绩,也有无数个夜晚挑灯夜战的动人情景。2019年,指数经济创新团队作品《基于三维视角的民营经济运行状况调查报告》历经挑战杯校赛、省赛、国家预赛选拔,进入国家终审决赛现场,并最终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经过团队锻炼,有的同学进入了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常青藤大学深造,有的毕业求职到了“拼多多”、“银联”、“招商银行”等企事业单位,有的参加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


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在第十六届“挑战杯”终审决赛现场


不忘初心 紧跟党走


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自成立以来,始终不忘“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初心,坚持“集中、规范”与“小型、实效”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逐步形成了“讲奉献、有作为、敢担当”的党建文化,增强了凝聚力,激活了“红色细胞”,促进了团队又好又快发展。2017年10月18日,党小组在院党委书记林际福、院长张虎的带领下,集体收看十九大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十九大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心得分享。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小组成员政治站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十九大报告打下了坚实基础。

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集体收看十九大直播


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坚持党建引领,紧跟国家重大战略和时代步伐,立足专业特点和湖北省情,将“产业结构调整与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主要研究领域。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造“现代经济体系”,而“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够”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四大短板之一。2016—2017年,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对我国省域和城市服务业发展指数开展专题研究。十九大报告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2018年指数经济团队围绕湖北上市企业资产负债率和股票质押风险展开深度研究和案例分析。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2018年下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连续力挺民营经济。指数经济创新团队与省工商联展开深度合作,开展季度湖北省民营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以及年度营商环境、百强企业、社会责任调研分析。

红色引领 深入基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使团队成员更加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民情,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以党建带团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实践活动。

2017年12月6日,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组织团队骨干教师和学生党、团员赴国药控股湖北物流中心参观学习,与国药控股湖北分公司党员同志一起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交流了党建工作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经验体会,实地调研了物流中心多仓运营、第三方物流、冷链管理等现代物流运作模式。在了解团队运行状况及取得的研究成果之后,国药控股湖北分公司董事长、湖北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马占军对团队高度点赞,欣然同意出任我校兼职教授。

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在国药控股湖北分公司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


    2018年5月28日,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举行了“助力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常态化——湖北企业行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分成四小分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两个月内分赴武汉、襄阳、随州、仙桃四地调研,一对一访谈了68家企业,并最终完成《湖北省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情况专题调研报告》。

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2019年11月11日,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在北京紧张的挑战杯参赛期间,根据11月10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及网站展馆”的通知要求,实地参观了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这次特色实践活动使团队成员加深了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切身感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挑战筑梦、科创报国”的实际行动。


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党小组在北京参观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求实创新 天道酬勤


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坚持党建引领,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三年时间内成长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优秀科研团队。近三年来团队共承接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省工商联、省妇联、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等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10余项。发放问卷调查1.3万余份,采取“一对一”访谈和座谈会等方式实地调研了80余家企业,赴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各商会组织调研20余次;联合合作单位对新闻媒体发布研究报告16次;撰写经济咨询服务报告30余份;成功孵化3项国家社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以及1项湖北省软科学项目。研究成果获得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荣、湖北省省长王晓东等五位省部级领导重要批示,200余家/次新华网、人民网、湖北日报等新闻媒体转载报道。

2016—2017年,指数经济创新团队与湖北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分三次发布了2016年31个省级行政区、15个副省级城市、百强城市、湖北省17个地市州以及“十二五”70个大中城市服务业发展指数,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对服务业指数高度关注,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在2016年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专门向全国各地方发改委介绍了服务业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刊载于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课题研究成果《全面发力,加快推进湖北建设服务业强省——运用服务业发展指数的比较分析》刊载于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4月27日送阅件,呈送省主要领导审阅,获得王晓东省长重要批示,被列为省政府主要领导督办件送至省发展改革委。

从2017年一季度开始,指数经济创新团队与湖北省工商联按季度联合发布湖北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至今已有11期,累计获得湖北日报等100家/次新闻媒体报道。专题报告《科学打造民营经济监测体系,精准把握湖北民企发展动态》刊载于2018年全国工商联信息第9期,获得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荣,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批示,黄荣副主席认为“做法很有成效”,建议“宣传推广”。尔肯江·吐拉洪部长批示“为省委、省政府掌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提供决策参考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2018年8月,专题报告《聚焦民营经济需求,透视营商环境建设——关于优化我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调查与思考》刊载于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决策调研》第21期,获湖北省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副省长杨云彦批示。黄楚平常务副省长批示为“请发改委阅研”,并要求“进一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我省营商环境建设”。杨云彦副省长批示为“调研报告有深度,请省工商局阅研”。

2019年7月,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和省工商联在十堰联合发布了《2019湖北省民营企业百强调研分析报告》和《2019湖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分析报告》,在湖北民营企业中引起了较大反响。

“浩荡东风起,扬帆正当时”,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将不忘“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初心,牢记“挑战筑梦、科创报国”使命,坚持党建引领,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为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用贡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