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莎剧盛宴:一悲一喜,尽显人间百态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2-1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郑冰婕 学生通讯员 王梓萌 刘付淼 摄影 边郑珊)“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1215日晚,由我校莎士比亚戏剧社主办的文澜小剧场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拉开帷幕。此次表演包涵了《皆大欢喜》和《哈姆雷特》两个剧目,以爱为名,尽显人间百态,释放莎剧魅力,在一悲一喜中带观众重温了莎翁笔下的经典人物。

《皆大欢喜》剧照

“让我们进入森林吧,为了自由而不是逃亡。”第一场剧《皆大欢喜》主要讲述了被流放公爵的女儿罗瑟琳的爱情故事。寄人篱下却向往自由、勇敢洒脱的女孩罗瑟琳与天生情种的“牧羊少年”奥兰多一见钟情,在相继受到迫害后,两人不约而同地来到了同一片亚登森林。多情少年十四行情诗挂满森林,逃亡公主女扮男装欢乐追爱,仇恨与原谅的情感交织,追杀与救赎的相互试探,在这片远离权利与名誉的自由森林里,善良之人用爱与宽恕抚平黑白之间的断层,罪恶之人用泪水与忏悔填补善恶之间的鸿沟,最终皆大欢喜。全剧终时全体演职人员在音乐中起舞,将热烈的皆大欢喜的气氛推向高潮。圆满的大结局是人性的温暖与伟大的深刻体现。罗瑟琳饰演者李渊泷表示:“我喜欢罗瑟琳对自由爱情的大胆追求,她乐观、勇敢、洒脱是我最爱的特点。”

《哈姆雷特》剧照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本场演出的第二个剧目是《哈姆雷特》。作为莎翁最经典、最广为人知的一部剧,莎剧社的演绎并没有给人落入俗套的感觉,而是勇敢创新、锐意开拓。为了更符合小剧场演出的要求,凸显演出效果,编剧在剧情上进行了一定的裁剪,弱化了哈姆雷特优柔寡断的忧郁气质,更多地展现了他敢爱敢恨的个性,给观众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体验。演出还大胆地采用了歌剧形式,还原了老国王鬼魂的仇怨、剧中伶王和伶后的唱和,创新了哈姆雷特和父王的对白,将剧情和氛围带动得恰到好处。

导演田欣仪表示其灵感来自声入人心男团的作品《The Music of Tonight &The Phentom of The Opera》,对音乐剧的热爱也使她对这部戏的呈现有了更新颖的想法。除了出色的表演,舞台灯光的应用也恰到好处,尤其是克劳迪欧斯最后设计杀害哈姆雷特时的自白,在红色的烘映下,将人物内心的狰狞和毒辣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将演出再次带入高潮。

莎剧的魅力在于语言,在于舞台,在于表演,在于纷繁光影下的心有戚戚,在于宏图巨制里的情深意重。一场精彩的莎剧,离不开每个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莎剧社是一个追梦的地方,我们的努力一定会在自己的生命里留下最美的印记。”《皆大欢喜》导演鲜于乐洋说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