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提琴协会举办冬季 “弓弦之舞”室内专场音乐会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叶莎莎 学生通讯员俞琳 张淼滢)在又一周的忙碌过后,不知美妙的音律和线条是否依旧能够拨动你的心弦?127日晚,一年一度的提琴协会冬季 “弓弦之舞”室内专场音乐会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如约而至。今年的音乐会,既沿袭了以往奏响古典音乐之美的传统,又加入了大量创新元素,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弓弦交错,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演出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主要以小提琴和钢琴的二重奏和多重奏为主,下半场以大型弦乐团形式演出。伴随着李思捷、吴增漪两位同学的小提琴如流水般的乐声,音乐会在莫扎特的经典乐章《弦乐小夜曲第一乐章》中缓缓拉开帷幕。由张祎昕和李锦楠同学带来的《爱的忧伤》柔美动人,将爱情的甜蜜和纠结很好地融入了作品之中,钢琴和小提琴默契合作,将爱情里从青涩到难忘娓娓道来。接下来是一首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卡农》,多个声部相互重复,形成了一种此起彼伏的效果,让观众们不觉单调反而更加悦耳动听。整首曲子在邓诗琪、黄玉洁等四位同学的完美配合中悠扬往返、层层递进,轻快舒适而又复古生动。

重奏中,荷兰指挥家Lute Brommer和小提琴手夏安倪的《西西里舞曲》可谓是一大亮点,以往都是指挥家身份的Lute Brommer参与演出,让台下的观众们惊喜不已。西西里舞曲风格近似田园风,是起源于1718世纪意大利的一种古老舞曲。《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以近乎中板的快板、A大调,省略了发展部的奏鸣曲式,小提琴和钢琴两个主题以对位方式华丽地发展,最后以小提琴的长颤音结束了上半场中用时最长的这首曲目。《风居住的街道》中提琴的悠扬与钢琴的浪漫,宛如一对爱人在观众耳边呢喃细语,令人耳目一新;邹华溢和李思捷带来的《沉思》通过小提琴和钢琴的绝妙配合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泰伊思内心的虔诚祈祷、矛盾挣扎等多种情绪;《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Op.64》整体充满了柔美的浪漫情绪,小提琴旋律优美,技巧华丽,是古典传统与新时代气息融合的典例。多首经典曲目过后,苏格、刘新颖和吴笑宇三位元气少女带来了动感十足的《咆哮的风箱》,现场掌声不断。

短暂的休息过后,下半场弦乐团合奏在荷兰指挥家lute brommer的指挥下再次为观众献上了绝佳的演出。《海顿D大调钢琴协奏曲》将活泼的氛围调动起来,充斥着宫廷音乐的华丽;《巴赫小调叹咏》前端安静平和,中间变调将气氛向上推进,戛然而止,最后重现主题,一切归于平静而让观众意犹未尽;《燃情岁月》主题曲《THE LUDLOWS》一出,动人的旋律将听者带入充满宿命和悲情的境界,钢琴和弦乐团的配合更是让整首曲子层次分明,不少观众都湿了眼眶;一曲《Libertango自由探戈》让情绪步步推向高潮,将古典音乐、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成为本次专场音乐会“古典与流行碰撞”的宗旨的最佳体现。返场特别表演中,小提琴手们都放下了拉弓,真正用手指拨动琴弦,乐声活泼灵动,也使表演更加生动有趣。

音乐会结束后,观众们纷纷有序离场,舞台上的演员们唱起了生日歌,并端出了小蛋糕,原来昨天是小提琴手李思捷和大提琴手王越的生日。提协的成员们之间的融洽氛围感染到了笔者,这样真挚而美好的情谊不仅让音乐间的配合更加默契,更给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用音乐温暖心灵,感受音符跳动的美丽,让游思随旋律自由舞动。ZUEL提协成立七年来,始终以致力于古典与流行的碰撞,既坚持传统古典乐的严肃,又包容地接纳各种新的尝试、新的创造,相信它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期待下一次与音乐的相约。一位同学如是说。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