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郭磊:学生灵魂塑造的“守门员”

来源:校报626期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

开栏语:“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学生从大学里受益的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是课程”。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对大学生有效“增负”,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真正把“水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教育部随后专门印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提出“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我们学校有没有金课?答案是肯定的。除了学校和有关主管部门认定的国家精品课程等各级各类名课之外,还有一大批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在学生当中有口皆碑,以致“一座难求”,学生常常要提前“占座”才能抢到座位,这其中包括一批青年教师的课程。最近一段时期,校报编辑部组织学生记者,深入师生当中,发掘到一批一座难求的金课,对其逐一报道,敬请各位读者关注,并提供更多金课线索。


□学生记者 韩亚星 王艺锦 姜耀华 刘梦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坚持为之奋斗。”可见在青年发展时期,正确的思想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学教育的根本,也立足于思想。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老师、教学督导员郭磊副教授,不仅是青年求学之路的思想“把关人”,更是塑造灵魂的尽职“守门员”。
  德育当先,奉献社会抓准学生定位,为社会主义建设培育接班人。“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郭磊如是说。“教师的任务就是培养合格接班人、建设者,新时代青年要铭记校训,要做‘大写’的有思想,有梦想,有才能,有操守的中南大人,为母校添光彩,为社会做奉献。”他希望同学们在世界潮起潮落之时表现出家国情怀和平民情怀,在社会震荡之时坚守良心和责任心,在自身动摇之时牢记初心和无私的爱。
  牢记思政初心,以独到视角解读思政。“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郭磊关注学生困惑,找准学生需求,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的开展专题式的教育,进行专业的思想指导。“郭磊老师很‘仙’,很幽默,很亲切,课堂满满是干货!”他用引人争议的南京“宝马哥”事件,告诉学生什么是法律的客观平等;用西方地区黑格尔和中国五千年文明的伦理区别,对比中外法理的不同;用经济术语“帕累托状态”,阐释人生最优化状态;用中美贸易战下的中国制造之路,讲述家国情怀;用三峡人的让渡和自我牺牲,培育平民情怀。郭磊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擅长运用各种例子,于潜移默化中传授思修课的核心要义,将思修课盘成一池活水,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提早让学生与社会接轨,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郭磊展现了金课的另一种可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最大的不同在于,高中学习解决问题的知识,大学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触类旁通的教学方式,广格局重引导的教育模式,都直指大学教育的核心。《资治通鉴》中有言“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考上好的大学可能只需要好的高考成绩,活出有价值的人生却需要走过一条思辨哲理的漫长路,大学生终将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在形成人生价值观的黄金时期,郭磊为他的每个学生都准备了行路锦囊,他在铸之以才的同时也灌之以德,要求学生不做象牙塔的书呆子,不做灰色地带的“聪明人”。
  立德树人,教师表率坚守教师初心,做好教师表率。郭磊在课堂内外都践行着他的思政课德育理论,做到知行合一。课下学生有苦恼,会主动发微信,向他咨询解决办法。郭磊老师将同学们的心理、学业、就业咨询作为义务,不计回报的服务学生的成才成长,指导本科生大创、博文、社会实践、挑战等实践项目。在带项目的过程中,让学生关注中国发展中的问题,树立目标和事业,确立中国立场,同时实现育人的目标。
  “在做大创的时候,郭磊老师每次都耐心详细地解答问题,告诉我立项的流程、PPT如何创新、答辩的技巧,分享一些好文章,介绍有经验的师兄师姐。”会计专业的骆彤同学对郭磊赞不绝口,“郭磊老师耐心,细心,还会给我的朋友圈点赞呢,在推进项目时还激励我‘努力是为了心中的梦,是一种尊严,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强大,独立,完整。’答辩之前鼓励我‘不紧张,要自信,加油!’”。高源同学讲道:“正因为郭老师的鼓励,我做博文大创的决心更加坚定。”
  作为大创博文的指导老师,他也对学子们提出了建议:思维要新,视野要宽,知识面要广,要不断培养自己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兢兢业业,成效颇丰梅贻琦先生有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真正的大师,在自己的领域出类拔萃,在他人的心田播下善种。郭磊2014年获优秀教师奖,2016年获校级本科教学奖,业余时间还曾带领指导学校辩论赛。到目前为止,指导本科生大创50多个立项,其中23个国家级立项,7个国家重点立项,3个优秀结项,3项教育部备案;指导本科生“博文杯”36个立项,其中2个重点立项,2个优秀结项;指导本科生社会实践20多个立项,挑战杯4项立项,大创创业类2项立项,研创7项,研究生实践项目3项,研究生优秀论文1项。在课程改革、上课时间不充裕的背景下,他坚守初心,保证课堂高效,结合不同专业讲授,尽显职业操守。他指出,师德是教师义务的红线,思政教师是良心职业,人格必须要正;教师是灵魂塑造的“守门员”,不能只做花架子,要切实解决学生们的需求。同时他也深切希望思政课的课时充足,以便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
  郭磊老师以培养学生为乐趣,对自己的得意弟子如数家珍:钱宇轩、雷建威、万翔、王锡锌、秦国文、魏芹、傅晓钟、蔡敏求……他衷心地为学生的成绩感到骄傲。很多已毕业的学生感念师恩,专门回母校探望感谢,师生关系非常融洽。
  郭磊老师的课堂更像是先生的讲堂。先生左手粉笔,右手书卷,神采奕奕,掷地有声。学子沉醉平仄之中,在纸墨之间取得人生真知。课堂成为郭磊老师真正意义上的人生舞台,他也在享受舞台的同时真正成为了学生灵魂塑造的“守门员”。(原载2019年10月20日626期校报1版“那些一座难求的金课”)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