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邓薇:让学生不再把微积分当“玄学”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


   开栏语:“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学生从大学里受益的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是课程”。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对大学生有效“增负”,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真正把“水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教育部随后专门印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提出“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我们学校有没有金课?答案是肯定的。除了学校和有关主管部门认定的国家精品课程等各级各类名课之外,还有一大批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在学生当中有口皆碑,以致“一座难求”,学生常常要提前“占座”才能抢到座位,这其中包括一批青年教师的课程。最近一段时期,校报编辑部组织学生记者,深入师生当中,发掘到一批一座难求的金课,对其逐一报道,敬请各位读者关注,并提供更多金课线索。


学生记者 韩亚星 徐雪 学生通讯员 姜耀华 王艺锦


在大学,课堂占座现象几乎是常态。越是优质的课堂,占座的频率就越高。统计与数学学院邓薇老师的课堂就是如此,本来下午第一大节才是邓薇老师的微积分课,一些同学吃过午饭后就提前来到教室占座。在被问及占座的原因时,大多数占座的同学都有提到“老师讲得好,想上课离老师近一些,听得更清楚明白些。”

  “讲得清晰明白,给力!”同学给了邓薇老师这样的评价。邓薇老师的课堂,思路清晰是一大亮点,课前回顾、课程讲解深入浅出、课件归纳性极强,这些都给学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同于其他老师以讲者姿态来讲课,邓薇老师从学生角度思考着学生的思维模式,让同学可以对问题有知根知底的理解。甚至有同学评价说“以前微积分是玄学,现在终于知道是数学了。”
  邓薇老师在课外也留心学生的情况。“邓薇老师像大姐姐”,班里学生给出了如此评价。“大姐姐”邓薇在课下建立了一个微积分QQ群,即使学生有时在群里聊天,老师也能一眼发现同学提出的问题并及时给出解答。而对于学生关心的占座问题,老师也在群里积极和同学进行讨论,希望能为课堂营造一个较好的学习氛围。
  问及邓薇老师对于同学给出的“金课”评价,她谦虚地归结为她的学生清晰认识到微积分这门课的重要性,学习有热情,跟上了她上课的节奏。老师认为高等数学比较注重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其上课便着重于讲解,并且通过丰富的例题让大家了解到常见的出题方式和解题技巧,这大概也是其课堂受青睐的重要原因。
  对于微积分的学习方法,邓薇老师也毫不保留地给同学们做了耐心的解答。首先一定要建立能学好的信心。从往届同学的学习情况看,不管是高中数学基础不好的同学还是文科的同学,只要肯努力都能将微积分学好。其次,上课认真听讲、预习和复习很重要。适当的预习能对老师要讲的内容有一个初步了解,带着问题听课能够事半功倍。同时,课后要及时地对课堂所讲内容进行梳理,进一步地理解概念,总结解题方法。对于数学学习,老师强调不能死记硬背,但是很多定理、公式必须要背下来,同学们可以通过足够的练习来加强记忆。虽然不主张题海战术,但是及时完成课后作业,加强练习,才能牢固掌握所学知识。“微积分其实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希望大家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好的学习成绩。”邓薇老师寄予同学们一定的期望。
  温柔负责的老师、求知若渴的同学,组成了这样一门珍贵的金课,其实学校里的每位老师都是如同邓薇老师一般将知识无私地奉献给了学生。也正是由于这些老师,我校才能培育出出类拔萃的学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风气。(原载校报2019年5月10日第617期1版“一座难求的金课”系列报道)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