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冯象、朱苏力两位名师为法学新生开讲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1-2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龚武季 学生通讯员 梁鑫 韩梦倩 雷艺多)为了使法学新生对法律有更深入的了解,提升法律人的职业素养,法学院在首义会堂举办了法学新生系列讲座活动。本次讲座活动包括两场独具特色的专题讲座,分别是1119日晚七点,法学新生专业系列讲座名师课堂之《贸易改变大格局:怎样讲好中国故事》,主讲人为北大英美文学硕士、哈佛中古文文学博士、耶鲁法律博士冯象教授;以及1123日晚七点,法学新生专业系列讲座名师课堂之《法律人的知识需求》。主讲人是著有《法治及其本土资源》等多本学术著作的北京大学苏力教授。本次系列讲座活动反响热烈,受到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第一场专题讲座——《贸易改变大格局:怎样讲好中国故事》由教授讲座课堂和课后提问两个环节组成。讲座开始,冯教授从中美贸易说起,以此探寻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冯象教授引经据典,以身说法,回顾中国发展历史,与同学们共同探讨“讲好中国故事”的话题,鼓励大家在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的大环境下作出个人的努力。课后提问环节,同学们展现出极大的热情,纷纷对教授所提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冯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 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对冯教授表示衷心感谢。法学院1904班的陈黎接受采访时说道:“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牢固树立制度自信,客观对待西方制度,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时代步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绽放自己的人生光芒。”听完讲座,他对法律有了新的看法与感悟。

IMG_7605IMG_7586

(图为冯象教授)

IMG_7609IMG_7621


(学生提问与教授面对面交流)

 

 第二场专题讲座——《法律人的知识需求》,苏力教授用“法学是一门手艺”一句话展开,告诉同学们,好的法律人应该懂得“天地、国法、人情”。学习法律应培养对生活的敏感,多阅读其他学科书籍充实自己。同时,他结合身边小事,让同学们珍惜本科期间处在无利害关系时的争辩讨论,积极积累社会经验,做一个成熟的中国法律人。对于教授幽默亲切的讲话,台下的同学们无一不鼓起热烈掌声。之后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紧紧围在教授身旁。面对问题,苏力教授旁征博引,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娓娓道来,特别是在谈及案例判刑问题时,苏力教授展现出作为法律人的严谨,提醒大家评价一个案件必须先全面了解事情本身,这是合格法律人必须具备的精神。讲座结束后,获得主办老师和苏教授的同意,同学们都激动地冲上讲台请求苏力教授签名。来自法学院1916班的叶祺韬同学表示:这次讲座带给我很大启迪,苏力教授以平实有趣的语言唤起了大家的学习热情,特别是提问环节,教授综合了很多案例知识,不是一味地空谈理论。以后自己会更多关注案例,不过于依赖国内环境,而是全局考虑整个法学体系,做更优秀的法律人。

 

IMG_7636IMG_7734

(图为苏力教授)

IMG_7759IMG_256

(教授给同学们签名与提问交流)

 

如两位教授所说的,新中国从过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发展的过程知识有淘汰的风险,同学们要珍惜在大学的四年,学习法学就要把自己定位为新时代的法学建设者,积极发现法学的乐趣与现实意义,把它在人格上进行选择与突破,从而实现更好自我价值,发扬法学精神。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热情掌声中落下帷幕,极大地鼓舞了法学院大一新生们专志法学,建设祖国的拼搏精神,给大家上了完美的一课。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