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吴汉东教授在紫金峰会谈“高质量经济发展与高水平知识产权运行”

来源:知识产权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剑飞)11月11日,第四届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在南京举行。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我校文澜资深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教授受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一同受邀作主旨演讲的还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宋柳平,高通副总裁马克·斯奈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

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由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本届峰会主题为“知识产权与开放型经济”,围绕知识产权金融与创新发展、知识产权国际运营新发展、知识产权与全球保护、地理标志与区域发展、知识产权运营与区域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吴汉东教授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高质量经济发展与高水平知识产权运行》的主旨演讲。“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其实就是知识产权经济。”吴汉东教授在报告中表示,知识产权经济主要有三种形态:一是与版权有关的创意经济。这种经济形态的三大特点就是高智力、高效益、高附加值。创意经济形态有一个非常庞大的版权产业链,涉及到软件、电影、广播、动漫、网游、娱乐、广告、出版、工艺等等。二是与专利有关的创新经济。包括互联网、数控机床和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电力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其中互联网产业是世界新经济增长的引擎,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它不仅涉及到经济发展的硬实力,还涉及到文化影响的软实力。三是与商标有关的品牌经济。比如法国品牌代表的时尚,德国品牌寓意的严谨等。中国制造在全球无处不在,但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所谓的性价比,而要提升品牌的附加值。推动品牌建设,打造品牌经济,是我们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一个重要任务。

吴汉东教授表示,中国的企业肯定要走出去,但是更要走上去。走出去是从中国市场走向世界市场,走上去意味着中国企业不能满足于中低端,要走向制造业的高端。他建议,我们要学会发达国家和他们跨国公司所采用的尖端武器,那就是专利战、品牌战和版权贸易战。

吴汉东教授以著名的微笑曲线为例解读了知识产权一体化运营战略:坐标横轴的两端是创新研发和品牌营销,对企业来说是最重要的;笑脸下巴的底端是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结合,产生的附加值很少。两端发力很重要,研发阶段靠专利,靠版权来掌握产品开发的主导权,另一端靠商标,包括地理标志,掌握市场的定价权,提升产品附加值。


编辑:马迪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