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2019年反恐与侦查高峰论坛在汉召开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翠平 马小琴)11月16日至17日,“2019年反恐与侦查研究高峰论坛暨《反恐与侦查研究》创刊及《侦查学人研思录》出版首发式”在湖北武汉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反恐与地区安全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警察科学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来自政法机关和全国各地30余所高等院校的110多位会议代表共聚一堂,对反恐与新型犯罪侦查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多维度、多方位的研究探讨。本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警察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宗辉教授主持。

 

  

湖北省法学会韩海顺主任,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湖北警官学院党委书记、王丰年教授,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汤文江,湖北省反恐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反恐总队总队长江光成,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吴波荣,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支队长王海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郭德华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闫平教授致欢迎辞,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湖北警官学院党委书记王丰年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邹明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大华讲席教授、证据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安学公安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何家弘教授分别致辞。中国反恐与地区安全协同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董邦俊教授宣读研究院换届组织构架及聘请首席专家名单。

闫平教授在致辞中欢迎并感谢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他简要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本次论坛的主要研讨方向为反恐观念科学化、法治化、务实化、精细化,对电信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及新型犯罪等犯罪的侦查与预防。

 

  

侦查学界老先生西南政法大学周应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传道教授发来视频对反恐与侦查高峰论坛暨《反恐与侦查研究》创刊及《侦查学人研思录》首发式的召开表示祝贺,作为侦查学先驱者,他们希望有更多同仁投入反恐与侦查事业,开辟侦查学界更多新园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出更多力量。

  

本次反恐与侦查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反恐与侦查研究》创刊仪式,《侦查学人研思录》出版首发仪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宣读《反恐与侦查研究》编委会组成名单。中国一带一路(上海)协同创新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武汉大学亚中创新教育中心副主任车英教授致辞。中国检察出版社总编安斌教授讲话并赠《侦查学人研思录》,北京大学法学院张玉镶教授致辞。

 

  

《反恐与侦查研究》创刊人杨宗辉教授强调,“反恐非一时之功,而在持久之力。反恐之业在于利器,利法学之器、利诉讼之器、利科技之器、利人才之器。”《反恐与侦查研究》是“中国反恐与地区安全协同创新研究院”主办的院刊,面向全国及海外,汇集国内外知名学者、实务领域专家、优秀博硕士研究生在反恐领域、侦查领域及其他关注国际关系、国家安全、宗教民族等领域的理论与实务著述,研究范围涵盖了国内外在反恐、侦查、一带一路等为主题的各个研究领域,是反恐与侦查领域优秀论著的集中表达。《反恐与侦查研究》立足于反恐与侦查学科,注重跨学科研究,支持协同创新,在反恐与侦查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上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信息交流和思想碰撞对反恐事业出谋划策提供了智库平台。

《侦查学人研思录》是侦查学界向国庆70周年献礼之作,为我国侦查学领域首部汇集新中国成立以来70余位侦查学学者的侦查思想的著作,编辑体例新颖,汇侦查之言于一统,对侦查学的学术成果与学术思想有了较为全面的归纳,解决了侦查学领域信息搜罗与海量阅读的问题,为侦查学学术传承提供快捷途径,利后来者精修渐进、笃志诚学、经世致用,为当代中国侦查实践与理论研究提供长足发展之动力。

  

开幕式结束后,何家弘教授主持反恐与侦查高峰论坛的主题报告,反恐与侦查领域的实务专家主讲。湖北省公安厅反恐总队总队长江光成向大会作了《我国反恐斗争特点与解决策略》的主题报告,分析爆恐犯罪形成过程与暴恐犯罪特点,并提出反恐体系的构建框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郭德华作了以《侦查谋略》为主题的报告,向与会代表分享其在侦查审讯中的实战经验与理论总结。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支队长王海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现状与防控》的主题报告,阐述对新时代新型犯罪侦查工作的深入思考。

本次论坛研讨会共设置4个分论坛,分别就“反恐理论与实践”“侦查理论与实践”“科技加持下的反恐与侦查”“侦查学科建设”为题展开热烈研讨。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学者们围绕着我国这70年以来反恐与侦查的变迁和发展展开精彩讨论,专家发言精彩扼要,自由讨论气氛热烈,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得到国内理论学者、实务精英的大力支持,邹明理、张玉镶、何家弘、李伟、车英、李中耀、张方、胡尔贵、倪铁、程军伟、程小白、高春兴、韩德明等知名专家学者都莅临此次盛会。会议代表有来自中国一带一路(上海)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疆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广东、江苏、福建、北京、湖南、四川、湖北等地的公安院校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还有中国检察出版社、时事出版社等传媒出版单位编辑,河南省美景集团、北京同方神火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天宇宁达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共110余人参会。


编辑:马迪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