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潭思辅导员沙龙聚焦如何上好思政课

来源:学工部发布时间:2019-11-0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瑞)10月31日下午,第十三期“潭思辅导员沙龙——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在文潭楼报告厅举办,本期沙龙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中宣部“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百姓宣讲团成员闫帅,60余名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干部在现场聆听了报告。



从“学生为什么不喜欢上思政课?”“思政课为什么越来越难上?”破题,闫帅剖析了当前大学生不喜欢思政课的原因,澄清了学生以及社会对思政课的误解。他认为,思政课要走出无用、无趣、无聊的困境,必须“瞄准需求侧”,深入了解学生,坚持问计学生,廓清学生思想中的迷雾。同时,思政课教师应该“改革供给侧”,不断提升说理论、讲故事的能力,“拆掉知识的高墙”,引导学生关注历史细节、扎根中国大地、学会国际比较。

让思政课流行起来,教师必须成为思政课的代言人。闫帅认为,一个合格的思政教师,应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种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写好三篇论文:一是把论文写在期刊上,做好“科研型教学”,坚持思政教育的“内容为王”,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理论说服学生;二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做好“田野调查”,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为学生铺设一条从书斋通往田野的道路,增强理论的经验感与亲和力;三是把论文写在人心上,做好“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知识传递中实现价值引领,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

闫帅还详细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在思政课改革方面的探索,该校“深度中国”项目开展以来,坚持集体备课,在授课内容、授课方式、考查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将最新的研究成果、时政热点、社会调查引入课堂,不断满足学生需求。经过探索,“深度中国”系列公选课赢得了学生广泛认可,并迅速走红网络、成为爆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成为实至名归的“思政金课”。

报告结束后,闫帅与老师们深入交流,为大家释疑解惑。“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是一家人”,对于如何发挥好辅导员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优势,闫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与专业课教师相比,辅导员是最了解学生生活世界的人,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优势,能够并且应当成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重要力量,只有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才能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


编辑:马迪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