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星火训练营举办“香港特区基本法与国家认同”专题讲座

来源:学工部发布时间:2019-11-0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尹桐 通讯员 杨兴永)为加深“星火训练营” 营员对香港问题的了解和认识,增强“星火”营员的时代责任意识,更好地担当起时代使命,“星火训练营”于11月2日晚在文楼四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国两制:香港特区基本法与国家认同”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付婧老师应邀作专题学术报告,新闻学院辅导员杨兴永、韩桢及全体“星火”营员参加集中学习。



讲座现场,付婧在报告中回顾了香港回归前历次管治危机及民主政治情况、剖析了香港现行分权体制及其运行规则、介绍了香港社会当前面临的危机情况。她指出,香港在回归前发生的历次管治危机,迫使港英当局开启香港政治改革,但相关改革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的规定精神,未取得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同意或授权。香港回归后,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特区政府依据基本法以循序渐进、均衡参与的形式有效推进了香港民主政治发展。她介绍,香港政治复杂的分权体制导致特区行政长官缺乏管治系统强有力的配合,特区政府许多利民惠民政策无法通过立法会审议。她提醒,香港问题绝非单纯的经济民生问题,在所谓“普世价值”及“后物质主义”思潮影响下香港青年的国家认同感及身份认同感逐渐走低,是香港社会“和理非”到暴力不断升级蔓延的重要原因。


随后,“星火”营员就宪法与基本法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释法、香港问题解决等问题与付婧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交流环节,付婧重申香港问题的解决必须要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必须在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宪制基础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上深化认识、凝聚共识,需要特区政府切实解决香港面临的经济、政治、社会与精神危机,需要香港广大市民共同努力维护法治、守护共同家园。

整场讲座,付婧以清晰的法理分析、充分的事实佐证和强烈的现实关怀,引导“星火”营员正确认识香港问题,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赢得“星火”营员一致好评。“讲座打开了我重新认识香港问题的一扇大门”,来自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星火”营员刘昊天说,“希望训练营以后能多邀请一些专家学者来跟我们讲解时政热点”。

编辑:马迪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