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0-2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白玉 黄丽琼 瞿玉杰 曹甜 蒋新霓)明德慎思扬学术之帆,薪火相传启创新之航。1025日上午830分,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创新主题报告会在文泉楼报告厅举行。覃红副校长,姚莉副校长,科学研究部、校团委、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全校17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长、副院长,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以及华中地区兄弟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主持。

姚莉副校长为本届学术节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对本届学术节的隆重开幕表示了热烈祝贺,诚挚欢迎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致辞中,姚校长对广大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以德为本,弘扬学术正气;二是勤学敏思,练就过硬本领;三是融通创新,共促学术繁荣。她指出,广大师生应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勤思勤学,学以致用,展现学术风采,弘扬学术精神。

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龚联梅和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任澎分别代表校内、外优秀研究生发言。龚联梅向大家分享了个人的学习经历与学术心得,借《礼记•学记》之言,她指出,从事学术研究应该从掌握必备基础知识、总结现有研究成果、开展创新性研究、注重研讨交流等四方面下功夫。任澎肯定了我校研究生学术节对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引领广大研究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号召广大研究生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人生理想目标奋勇前进。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凡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本届研究生学术节的具体活动方案。本届研究生学术节继续沿用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其中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文澜大讲堂”系列讲座、研究生“文澜论坛”以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等主题活动。同时也希望各学院(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形式多样、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学术品牌活动,进一步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展现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此外,为引导广大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本届学术节将今年11月定为全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月”,积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子成为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

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结束后,进入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创新主题报告会环节。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任剑新教授作为主讲人。任教授以“高校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创新的思考”为主题阐述了坚守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到研究创新。报告会由法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瑞祺主持。

任剑新教授在报告会上首先与同学们探讨了“何为诚信?”以及“何为学术诚信?”的问题,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就学术研究者而言,要做到遵守学术诚信,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恪守公民道德规范,不弄虚作假,不欺天,不骗人。随后,任教授以“汉芯事件”为例,强调坚守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以及对学术活动行为人的约束。针对如何做到研究创新,任教授向同学们提供了两条路径:一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二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即继承“前人”之长,在不断学习与竞争中自我完善和发展。主题报告会在同学们的提问互动中画上圆满句号。

本届研究生学术节倡导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鼓励百家争鸣的思想碰撞。学术节开幕后,校院两级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展示自我、锤炼自我的平台,鼓励研究生在学术自由的基础上,坚守科研诚信,推动学术创新,促进良好学术风气的形成。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