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举办金融安全知识讲座 护航学子大学生活

来源:学工部发布时间:2019-10-1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龚武季 韩亚星 陈昕玮 摄影 龚武季为了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增强我校学子的安全意识,引导我校学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宣传正规的金融机构,我校于首义校区和南湖校区先后举办了主题为“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的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国银行武汉东湖分行我校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财务部联合举办。中国银行武汉大学支行行长李晓丹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吕宗瑛,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小妹出席了活动。



 1012日上午第一场讲座在首义校区文津楼401开展。李晓丹长从“防范各类诈骗远离非法校园贷珍惜个人征信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四方面展开,援引各种案例,为现场学子普及金融安全知识。伴随支付方式便捷化,犯罪手段隐蔽化,新型犯罪越来越难以识别,但多套路却也总有反套路的方法。李行长指出,坚持“七个一律”是防范套路的绝招,心中一定要牢记,不要以身涉险。她还告诫现场学子,无论看到什么,首先要以保护自己为主。看到“手续简单、放款迅速、利率低”的校园贷广告,不要着急心动,要想后果以及校园贷的危害是什么。其实国家给予学生很多助学贷款优惠,需要贷款的学生一定要选择正规机构,擦亮双眼,远离非法校园贷。

此次活动采用由点及面、班级干部及寝室代表引导学院全体同学的方法,配合多重案例,有针对性地进行金融安全知识的讲解,使得讲解更加细致,效果更为显著。来自法学院1907班的李诗欣同学在听完讲座后感叹,平时使用网络时对个人的身份证和手机号安全都不在意,随随便便就输入到网上了,也经常点开一些短信链接,今天才知道这些都很危险。“金融安全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不容忽视,通过这次讲座,也感受到学校对我们大一新生的关心。”



          


同月17日下午,我校在南湖校区文波楼112教室成功举办了“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第二场讲座。由于本次讲座的主体对象为大二学子,李行长将讲座的重心放在了案例分析上。大二学子相比于大一学子,近段时间与社会接触的时间更长。在社会上,没有了学校的保护,很多风险都会涌现出来,李行长举了六个社会上常见诈骗手段的例子,告诫学子们不被骗最好的方式,就是时刻保持警惕。在讲到校园贷时,李行长分析了非法校园贷的三套路:“砍头息、暴力催收、利滚利”,三者都是充满恶意的陷阱,因债损命的惨案层出不穷。此后,李行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助学贷、青春E贷以及个人留学贷款等正规贷款渠道,教导大家要擦亮眼睛,找准组织,善用法律,理性消费。

李行长还详细介绍了现今全新的征信系统,提醒大家互联网贷款已陆续被各大银行纳入征信系统,例如蚂蚁借呗和微粒贷已经上了央行征信系统。最后,李行长介绍了中国银行对我校存在的种种福利,例如一分钱坐校车,五食堂满十元减九元等,在场学子也为我校和中国银行深深的情谊鼓起了掌。至此,本次“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

9月至今,“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已在各大高校开展30多场。我校高度重视学子们金融安全知识的培养,年年坚持为学子们举办相关活动,普及相关知识,为学子们大学生活保驾护航。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