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李汶锦、邢芷莹:青春在阅兵式上闪光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军乐团李汶锦:天安门前吹响最美青春

学生记者 易品楠

十月一日的国庆大阅兵中,由1300余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亮相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现场这是新中国阅兵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乐团他们是整个方队中入场最早、离场最晚的一个方队也是全场唯一站着不动接受检阅的队伍在军乐团的223名女军乐演奏员中,有一名来自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她就是李汶锦是我校中韩新媒体学院2017级学生去年应征入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乐团小号手


右一为李汶锦


20189月开学季,李汶锦辗转于学校、医院与武装部之间,为政审而奔波。历经曲折,终如愿从应征报名的6000多名女子中脱颖而出成为湖北省150名应征入伍女兵中的一员。

然而来到部队的第二天,李汶锦便发现之前的期盼与向往都好似一个幻象,现实稍显得有些无情。她说,刚到部队的时候,没有一天不怀念以前恣意自由的生活。全天的训练、严格到床架上都不能有一丝灰的内务标准以及管理制度,就已经把她累到踉跄。李汶锦说,刚来部队,她觉得自己是个倒霉蛋,因为以前闲散惯了,在家从不收拾内务、不干活,以至于来了部队干活干得“稀里糊涂”。甚至,她一度成为连队领导严抓的对象。

201810月中旬的一次训练中,李汶锦在训练场不小心摔倒,手指撑地,导致掌骨骨折。受伤当时她还不知道自己骨折了,一直坚持训练。直到傍晚的体能训练,徒手做完俯卧撑与仰卧起坐后,由于右手肿胀的太厉害,被班长拉到卫生队去拍片,这才发现骨折。

但李汶锦说:“这次受伤就像是一枚原子弹投入广岛中,将自己深埋在地壳中的一些可贵的品质给误打误撞炸了出来。”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她从不缺席,平时也花费更多时间学着用一只手完成训练:叠被子、打背包、枪支分解结合、打靶、脱戴防毒面具、战术匍匐、三公里考核、68公里徒步行军…… 在最后的考核中,李汶锦均取得了优秀的评定。其中打靶98环,获“神枪手”称号;又被评选为全优新兵,大队长称她为身残志坚的典型。其案例被《空军报》报道。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李汶锦被遴选进入新中国阅兵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以小号手演奏员身份参加大阅兵和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他们作为大阅兵中“全场唯一站着不动接受检阅的队伍”,奏响了国歌和包括《钢铁洪流进行曲》在内的56首军乐,接受了全国人民的检阅。



空军军乐团来面试的时候,李汶锦顺利通过面试,成为一名演奏员。但是,她曾学习的乐器是圆号,最后却被调剂为小号,这带给了她不小的压力。但是,李汶锦天性乐观,抗压能力好,越是身处逆境越是能不断激起自己的斗志与热血!她给自己规划阶段目标,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不间断吹号,除去吃饭、上洗手间,都在练习吹号。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李汶锦下嘴唇被磨出了泡,但她却一天也不敢停止练习,以至于每次练习都会磨掉嘴上一层皮,最后在嘴巴上留下了一个永久的疤痕。天道酬勤,在最后的阅兵人员选拔中,李汶锦顺利通过,成为为数不多的新兵中的其中一名。

因工作性质特殊,在来到阅兵村之前,她们还为6月底的音乐会集训过三个月,最后一场音乐会演奏完毕后,便又马不停蹄的进阅兵村准备阅兵。

当兵入伍一年多,李汶锦只出过连队一次,而且还是早上七点出门,下午五点就归队。来到阅兵村后,李汶锦连续三个月没有过周末,大概一个月只有半天的机动时间,用来稍作调整。为了提前背完曲目有更多的自主练习时间,早在8月她便加班加点背完了56首曲目。但是最考验人的还是连续四个小时的站立训练。这三个月以来,她们全团合练了131个小时,共68最后的三次天安门预演她们都是晚上7点坐车出发前往天安门,凌晨12点开始,4点结束等她们回来洗漱完上床休息,已经是早上7点了……



再多的付出,都是为了101日当天的举国欢庆与接受人民的检阅。“吹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那一刻,我心里洋溢着骄傲和自豪感,为我国今朝繁华辉煌的盛世骄傲,为我是一名军号演奏员自豪。能参加阅兵,我倍感荣幸,不仅是以一名军人的身份,更以自己是中南大的一名学子的身份。”

我很庆幸在我的青春岁月里不断拼搏,也欣慰我有勇气暂时抛却安逸的环境选择去部队磨砺自己。愿每一位年轻人都能在自己的花样年华,无愧于心,保持前进的步伐。无论参军与否,都不浪费大好青春,实现自己的价值,做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的领航人、报效国家的奉献者!”

李汶锦说,能以中南大学生的身份参加天安门阅兵感觉特别地骄傲!“今天很激动,从奏响国歌开始,眼泪就忍不住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感谢将我带临这个世界的父母,感谢养育我的祖国,感谢身边一直陪伴着我的每一个人,也感谢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女兵方阵邢芷莹:大学时圆少时梦

记者 崔桢桢

在10月1日前,新浪微博上人民日报发布的一个短视频火遍网络:手持钢枪的女民兵踢着整齐的正步经过站立不动的女兵身旁,整个画面似交错行进。网友直呼:整齐得治好了强迫症!除了女民兵之外,在10月1日的大阅兵中,女兵方队也英姿飒爽,在这其中,便有中南大的一位校友——邢芷莹。



1996年出生于湖北十堰的邢芷莹在2014年考入我校,成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学生。2017年,已经大三的邢芷莹决定报名参军,这都源于自己少时的“军装梦”。

小时候写作文,凡是涉及到写人生理想,我都是写参军或者从警,经常和爸爸一起看战争片,还缠着他给我买了不少玩具枪和小模型。”邢芷莹如此描述自己少时的梦想。高考时本想考入海军工程大学的她,阴差阳错来到了中南大,但邢芷莹一直都没放弃心中的那个梦。大二征兵季时,邢芷莹在文泰楼和文波楼看到了学校的征兵宣传视频,于是立马去学校人武部了解关于大学生入伍的相关事项。经过考虑之后,邢芷莹打算修完学分后再报名参军。这一愿望在大三的那个暑假得以实现,邢芷莹顺利入伍,现为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团一名通信兵。

因为平时就喜欢了解与军旅生活相关的知识,所以邢芷莹入伍后很快便适应了军队生活。原本就喜欢运动锻炼的她甚至并没有感觉到训练的辛苦,在规律的军队训练中,与战友结下的深厚友情、与集体相融的团队精神让她印象深刻。“新兵营里有一次三公里测试,为了取得好的集体成绩,我和两名战友一路给全排体能最不好的那个女孩儿加油鼓劲,让她不要掉队,最后她跑进了满分,平时她自己跑三公里很少能及格的。那天跑完以后,大家都哭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听到自己所在的单位能够参与大阅兵这项重大任务时,邢芷莹十分激动,立马报名。经过体检、选拔还有初步的队列考核之后,来自全军上百个部队的女兵组成了一支女兵方队开始了阅兵训练。阅兵训练主要是队列训练,为了练齐正步,她们时常要在很长的一个时间段里反复训练同一个动作。“比如一个上午,我们就在一二一的口令中反复踢腿收腿数百次。”邢芷莹说道。

衣服被汗水浸湿是常事,脚跟磨出泡也是常事,一天之中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如此循环往复七八次。而且今年大阅兵中的女兵方阵要首次以挂枪姿态出场,所以每天女兵们都挂枪训练八个小时,以至于每天训练结束后肩膀疼痛感依然强烈。单兵动作训练阶段结束后是排面训练,之后是方队合成,最后则是流程合练,邢芷莹和战友们经过了成千上万次行进间的标齐对正,才练就了国庆大阅兵那天的女兵方队。

回想起此次大阅兵,邢芷莹到现在还感到不可思议。初中时期,她在电视上收看了国庆60周年阅兵,没想到在十年后,自己成为了走过天安门方阵的一员。“其实当时走过天安门的时候想的都是标齐对正和踏乐节奏,没有想其它。但在撤出的时候看到有很多人为我们鼓掌叫好,向我们挥手致意,就感觉凌晨两点半起来劳累一天的倦意都没有了。那个时候阅兵的光荣感与成就感涌上心头,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部队撤离天安门的时候,邢芷莹和战友们齐步走过人民大会堂西路,唱起了《祖国不会忘记》:“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邢芷莹和不少战友都哽咽了,“我吼着唱了一路,唱到嗓子破音。我们都是茫茫人海中的一个,但祖国会记得这些日子的付出和这次天安门前的精彩亮相。”


邢芷莹在女兵方队第十二排面第十二名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