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不忘以生为本之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之使命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9 字体:

记者 崔桢桢

暑假,大部分学生都离开了学校,原本应该安静下来的校园却热闹了起来:南湖校区环湖公寓外墙翻新、首义校区学生公寓部分卫生间漏水维修、晓南湖环境治理……为给学生提供更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暑假不放假,将“以生为本”落到实处,从而进一步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落地。

守初心:以生为本 重视学生需求

大学因大学生而设,以生为本是大学办学第一理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治校办学的过程中,一直都将学生放在第一位。

今年4月,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分别在首义校区、南湖校区与学生代表共进午餐,与学生交流思想、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学生解决问题。学生代表在午餐会上提出了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栾书记、杨校长与有关部门负责人都将问题一一记下,并承诺以一月为限,尽快向同学们给予反馈。

5月,栾书记、杨校长邀请“原班人马”来到中原楼会议室,向学生们反馈工作进展。栾书记表示,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是学校进一步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单位的重要环节,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杨校长说道:“我们做学生工作,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学习和生活是大学生大学生活的基本构成,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也大多集中在住宿、饮食等方面。有不少学生反映,学校部分公寓存在问题需要修缮,后勤保障部立即拟订计划,对学生宿舍的卫生间、墙面、门窗等进行维修。

多栋宿舍的修缮工作并不是个小工程,修缮计划推进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些许“小插曲”。而这样的“小插曲”也在良好的沟通机制作用下,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除了校领导午餐会之外,学生还通过多种方式向学校提建议,杨灿明校长的信箱和手机短信便是途径之一。在学生宿舍改造的过程中,杨校长便收到了2016级本科生的短信。原来为了保证宿舍的安全施工,学校将居住在需要施工宿舍里的留校学生安排到了其它宿舍楼居住,但留校学生大多是在准备考研或是实习工作,临时搬迁宿舍对于他们来说多有不便。于是他们向杨校长发来短信,希望学校能够妥善考虑搬迁问题。“我坚信我们的学校一定是秉持着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才发展到了今日这般规模。我们热爱我们的学校,信任我们的学校,尊敬我们的校长,并以学校为荣。烦请校长可以给我们一个回复。”短信中如此说道。

杨校长收到短信后十分重视,立刻将此事反馈给学校后勤保障部,希望后保部能够拟定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后保部了解情况后,根据学生建议,采取了留校学生不搬迁的措施,同时又调整了宿舍施工方案,尽量降低施工对学生生活造成的影响。

学生事务让学生多“当家”也是我校实行民主管理、遵循以生为本原则的一大亮点。今年我校2019级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的设计正是通过比赛面向全体学征集,主办这次比赛的招生办公室主任周尧老师说:“学生参与积极性高,作品都很优秀,录取通知书让学生参与设计、学生参与投票,是学校推动校园民主管理的又一举措,是培养学生主人翁精神的有效载体。”参与本次设计大赛的数字媒体艺术1802班的杨子豪同学也表示,这次比赛非常有新意、有意义,能够将大学所学为学校、为新生服务,感到很光荣。从2017年起,我校毕业典礼发言的学生代表,由毕业生自荐,由学生共同选择。学工部副部长葛明介绍,此项活动覆盖面广,学生报名参与十分积极,大家对校园的感情和参与校园事务的热情都很浓烈,这也正好积极地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机会参与校园管理。

栾永玉书记认为,学校通过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培养主人翁精神,切实参与校园民主管理,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归属感,厚植青年一代对党、国家、人民和对学校的深厚感情,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益尝试。


担使命:党建引领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为进一步改善广大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后勤保障部承担了学校2019年度基建和维修计划共计26项重点工程中的19项。今年暑假武汉持续高温日达40多天,为确保这些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后勤干部职工在暑假期间放弃休息时间,按时上班,顶着烈日室外作业,在暑假刚开始时便针对每项工程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和安排,列出工作清单,并首次通过校园网向全校发布了“暑期施工公告”,获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与其它单位稍显不同的是,后保部的工作大多是在室外进行。高温汗蒸、太阳炙烤,这都是后勤人要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但后勤人没有退缩。在暑假的校园里,大清早就能看到绿化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为苗木做抗旱与病虫害监管防治工作,日头正盛的中午还能看到修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环湖公寓外墙上涂刷漆料。

使后勤人拧成一股绳、奋战在工作第一线的动力,来源于后勤人敢担当、敢奋斗的党员精神。后保部相关人员介绍,他们有一个“最美后勤人”的微信工作群,群里已经形成了一种良性的“赶超氛围”,而这些一线员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我们是党员,这些工作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秉承着这样一种精神,广大后勤干部职工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机关党支部书记、修缮中心主任张祥同志工作途中肾结石发作,在进行短暂的住院治疗后,即刻返回工作岗位,领导劝说其休息两天,但他说“工期耽误不得,本职工作必须做好!”

(卫生间完善前后对比)

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承担使命,不辱使命。张祥只是后勤人中的普通一员,但却是众多中南大党员的一个缩影。不只是后勤员工,在暑假期间,学校许多其它岗位的职工都坚守在岗位,栾永玉书记、申祖武副校长一行也带队检查指导学校暑期相关工作,看望工作人员,代表学校向奋战在烈日酷暑中的劳动者致以问候和敬意。他们先后实地察看了望湖实验大楼建设现场、望湖片区维修改造现场,对实验大楼、望湖学生公寓、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望湖食堂的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及项目总体进度安排,对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及规范有序的监管工作表示肯定。

在引方向、立标准、做示范的党员模范作用带动下,学校各个单位的干部职工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学校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抓落实:不忘初心 将事情落到实处

凡事都将学生放在第一位,为学生办实事儿办好事儿,并将事情落到实处,这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直以来都不忘的“初心”。涉及到学生利益的事情,哪怕是再小的事情,学校也都紧抓落实。

有学生向杨灿明校长反映滨湖5栋存在老鼠成灾的问题,后勤保障部立刻组织工作人员到实地调研,发现导致鼠患的原因有二。“一是滨湖宿舍区地势较低,环境较为潮湿;二是在学生平时个人习惯方面,比较喜欢吃零食。”后保部有关人员介绍道。针对宿舍环境问题,后保部已拟定了工作方案,请专门的公司进行灭鼠。

校长信箱收到了学生关于宿舍晚间断电时间的意见建议,希望学校能够延长晚间的断电时间,以此满足部分学生的学习需求。为了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副校长覃红针对此建议专程到学生宿舍做了现场调研,了解学生对供电时间的意见,“有的学生晚上有自习的需求,但同寝室的同学作息时间不太一样,所以统一断电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在与后勤保障部作沟通后,可以考虑从宿舍楼一楼拿出一间来作为公共活动室,满足学生晚间自习的需求”,覃红说道。目前,开辟宿舍公共活动室已纳入规划,后勤保障部正在推动进一步的落地实施。

“我们在暑假开始前集中部署,列出了暑期工作清单,采取中期督办的形式,将工作清单上的任务一一落实。只要是学生反映的问题,我们就第一时间解决。除非是需要时间去完成的,比如宿舍的窗户更换需要定制窗户,其它的问题我们会马上解决。”后保部部长周勇说道。

(校领导实地调研查看晓南湖情况)

事前责任落实到人,事中督办推进,校领导带队到现场协调查验,暑期的各项工作都在开学前圆满完成。小到桌椅门窗的修缮更换,大到宿舍食堂的升级改造,包括滨湖宿舍暴雨季容易被淹的问题以及晓南湖的污水治理,和学生息息相关的事务都在暑期一一落实处理。尤其是晓南湖的治污问题,学校高度重视。学校滨湖区域处于南湖低洼地带,是市政民院路提升泵站积水区域的最低点,民族大道、南湖大道所有污水汇集于此,恢复治理难度较大。同时,因该处管网排水能力严重不足,基础条件极为落后,且经长期超负荷高位运行,部分管道水位明显高于晓南湖水面标高,导致部分雨水顺地面排入校内,部分废水通过排水管网倒灌至晓南湖,加重内涝情况。

针对此情况,后勤保障部制定了晓南湖治污自救方案,首先积极联系高新建设局,力争将已污染晓南湖湖水全部抽干排尽。其次在滨湖区域各雨水、污水排口增设大功率提升泵管设备,及时提升校内污水排放至市政管网。同时紧急封堵滨湖区域与市政管网连接的雨水排口、污水排口,避免污水倒灌至我校晓南湖及周边区域。保障部还将协调联合校园建设部、保卫部、检测监测部门,对滨湖区域的雨、污管网进行摸排监测,及时把握晓南湖水质状况,论为后期将晓南湖与云水湖连通方案做好的基础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晓南湖的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今年暑假,栾永玉书记、申祖武副校长一行来到晓南湖畔,对已进入收尾完工阶段的“东水西调”工程进行实地察看,对该项工程连通两个校内湖(晓南湖与云水湖)、把污水自东向西引入环湖污水分散处理设施进行集中处理给予了高度认可。

(改造后的学生之家)

一个暑期的辛勤付出,只为学生办实事儿。分管后勤保障工作的副校长申祖武“暑假不放假”,一直在学校里推进各项事宜,他表示,做后勤工作一定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努力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一流的暖心服务;二是要坚持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为学生提供有质量的服务;三是坚持推进后保部的供给侧改革,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需要。

新学期伊始,刚从首义校区搬进南湖校区中区宿舍2栋的王佳便惊呼自己收到了意外之喜:“放暑假之前有去南湖宿舍看过,那个时候的卫生间还有些‘复古’,但是开学来了之后真是太惊喜了,好多东西都换新了,感觉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幸福感倍增!”

目前学校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脚到高校,就是要“不忘大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要将科教兴国、教书育人、服务人民的担当作为初心使命。而栾永玉书记曾这样说道,要深刻理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就应该经常性地听取同学们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并尽全力将事情落实到位,这样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才是为了同学成长成才,这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