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集中采访郭道扬教授先进事迹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05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陈博 学生记者 高宇华 邓澜洁 通讯员 徐会超 摄影徐志持)95日上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湖北之声、长江日报、武汉人民广播电台等10余家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来校集中采访历时8年手写300万字《中国会计通史》的郭道扬教授用生命书写中国文化自信的先进事迹。微博账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报学通社”对此次采访进行全程实时直播,一万余人次阅读该条微博,超过3000余人次观看直播,不少师生校友在朋友圈转发。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副书记陈明与新闻单位记者进行座谈,民进湖北省委主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党委宣传部部长周巍、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殷修林等参加座谈会。周巍主持座谈会。

   大家一道观看了专题片《荆楚社科名家郭道扬》。栾永玉称赞郭道扬教授勇担学术使命,是潜心著书立说的“大学者”;肩负时代使命,是践行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履行文化使命,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大文人”。郭道扬教授的治学之道、师德师风、文化造诣、忠诚担当等方面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学校要进一步做好郭道扬教授事迹与精神的挖掘、提炼与宣传工作,让郭道扬教授的事迹和精神鼓舞更多的人积极向上,勤奋拼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建功立业!

   张敦力介绍了郭道扬教授学术贡献和《中国会计通史》基本情况。郭道扬教授一生只治会计史,是第一个为全球数以亿计会计从业者树碑立传的史学家,填补了多个空白。特别是他以一人之力,完成300万字的《中国会计通史》这部享誉世界的鸿篇巨制,不仅对我国会计教育改革及会计人才培养,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也必将对当代中国会计文化的发展起着持续的、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作为郭道扬教授的博士生,叶青讲了四点:一是郭道扬教授和任正非一样,“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与万人谈,做一件事”,方有伟大成就。二是师生关系情同父子。三是勤奋实现梦想。四是老师是一面旗帜。他总是努力去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勇挑重担,是他的品格。

  在郭道扬教授家中,郭道扬教授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们讲述研究会计史的学术经历,介绍《中国会计通史》写作过程。记者们为老人的精神深深打动,对老人的学术贡献充满兴趣,采访持续近两小时,表示要努力讲好郭老师用生命书写中国文化自信的学术故事,将老人的学术报国精神传播到更多人当中。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